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举办“人才培养战略地图工作坊”第一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商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商学院推出“人才培养战略地图工作坊”系列活动。9月10日上午,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在主教615会议室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院长林嵩,副院长于广涛、姜峰,党委副书记杨中英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教务老师、学院办公室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葛建新首先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战略地图工作坊”的目的与意义。她提到,“三全育人”工作的出发点是人才培养,中心是“育”,重点是“全”,学院的各项工作都要纳入人才培养的视域下。商学院长期以来在工商管理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中积累了相当优势,因此要充分发挥学院在管理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优势,综合运用多种管理工具与方法,探索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人才培养战略地图工作坊”就是利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RoadMapping”方法,将学院的使命、培养目标细化、分解到不同培养期间,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链接。

本次活动分为发布任务、绘制地图、集中讨论、反思重构等四个阶段。在葛建新书记发布任务后,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育的七大能力模块,将学院的特色活动细化到八个学期,协作绘制商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第二课堂战略地图初稿之后,负责教务的老师以及办公室老师加入,分别从不同工作角度对战略地图提出修改意见。在第三个环节,学院4位领导结合各自的专业思考和工作经历,对战略地图的能力概念进行解释,并对地图的内容进行补充。在反思阶段,经过讨论、质询,所有参与者对绘制战略地图的概念界定以及战略目标达成共识,最终建构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战略地图。

林院长对工作坊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人才培养战略地图的绘制一方面是对学院过去人才培育流程的总结性梳理,另一方面也是对学院未来人才发展的前瞻性构建。这次活动也有助于将学院人才工作更好的嵌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从而形成更加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

此次工作坊历时5个多小时,是一次将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方法运用到人才培养过程的有益探索。学院领导与思政、教务等育人队伍共同讨论、充分交流,系统梳理了学院现有第二课堂中的优势平台和特色项目,并对学生能力培养中的短板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得本科第二课堂育人工作和学院特色更加鲜明,为辅导员提出了工作框架与方向。在后续的工作坊中,将邀请更多的科室、专任教师参与绘制学院人才培养战略地图。

商学院一直坚持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使命。新的学期,商学院将继续牢记育人使命,科学管理,创新方法,协同联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