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JMCB接受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金融学院

我校金融学院彭俞超副教授、郭豫媚副教授与北大汇丰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清华大学董丰副教授合作的论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与房地产动态:两种企业投资的故事》(Economic Slowdown and Housing Dynamics in China: A Tale of Two Investments by Firms)近日被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ABS 4星)接受。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经济经历了巨大的房地产繁荣,同时经济中也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企业金融投资增加。经济减速预期刺激了企业对金融(尤其是住房)资产的需求,从而导致房价飙升。基于这些事实,我们在一个标准新凯恩斯模型的基础上,对企业在实物和金融投资之间的动态投资组合选择进行了新的建模。住房资产获得正回报,可作为企业外部财务的抵押品。模型发现,负技术冲击会降低生产资本的相对回报,从而通过增加企业的住房需求导致房地产繁荣。然后,房价上涨会对实际投资产生两种相反的效应:它一方面会因抵押品效应提高企业杠杆率,另一方面会因挤出效应而抑制企业的实物投资。在对中国经济模型进行校准后,我们的定量研究表明,前者的影响远大于后者,这意味房价将出现逆周期变动特征。在用于稳定经济和住房市场的政策中,我们的反事实分析表明,以房价为目标的资本补贴政策比货币政策和去杠杆政策表现更好。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