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陆毅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9月28日晚上19:00,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线上举办了“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论坛邀请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做了题为“贸易促进生产力提高:中国贸易权的聚束估计(Productivity Gains from Trade: Bunching Estimates from Trading Rights in China)”的学术前沿讲座。

陆毅是著名经济学家,曾荣获“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其主要从事公共财政、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顶尖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陆教授目前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讲座伊始,张晓涛院长向参加论坛的师生和校内外学者介绍了陆毅教授的学术简历,并代表学院对陆毅的演讲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张晓涛致辞


陆毅的讲座主要内容是使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进出口数据,采用聚束的方法分析了贸易对企业的影响。陆毅首先简要介绍了聚束方法的基本思路,然后对其论文应用该方法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此过程中,陆毅使用了诸多图、表等可视化成果作为佐证。随后,陆毅讲解了估计的具体实施过程,讨论了各项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的因素,并对结果进行了充分的解读,这些结果包括贸易对生产率、公司贸易行为、工资等各方面的影响。最后,陆毅对论文的结果进行了总结,并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

陆毅演讲

在陆毅讲解的过程中,与会师生和陆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包括我院的胡翠教授、张艳副教授、刘悦副教授、段玉婉副教授等各位学者提出了诸多问题,陆教授一一进行了回答。在最高峰时,本论坛同时有超过300位在线听众,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最后,我院纪珽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评论,总结论文的优点并探讨了部分技术细节。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