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龙马之星”博士生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会计学院

2021年10月16日上午,会计学院“龙马之星”博士生论坛(第一期)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共收到25篇左右海内外应届博士毕业生的投稿,第一期选取其中两位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为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于晓旭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邓英雯博士。为了促进本院博士生与海内外优秀博士生的交流,特此选择了一篇文章进行交流,作者为耿春晓博士,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院长吴溪教授致开幕词,对本次博士生论坛的设立初衷和议程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对三位报告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吴溪致词

随后三位博士生依次进行了论文报告。于晓旭博士分享了题为“Talking down the Competitors: How Do Investment Banking Relationships Influence Analysts’ Forecasts?”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发现分析师会对其客户的竞争对手进行更消极地预测,且这种消极预测在竞争关系更加直接、客户对投行更重要、消极预测不太可能对客户产生负面影响以及高度不确定性导致的分析师动机很难被发现时会更加明显。

邓英雯博士分享了题为“Relation between Auditors’ Risk-Preparedness and Audit Adjustments: Evidence from Professional Risk Fund and Professional Indemnity Insurance”的工作论文。该研究考察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风险基金(PRF)以及专业赔偿保险(PII)对审计调整的影响,发现PRF与PII对审计调整的影响相反,具体地,PRF较高的事务所表现出更高的审计调整概率及幅度,而PII较多的事务所表现出更低的审计调整概率与幅度。

耿春晓分享了题为“数字普惠金融与企业专业化分工:交易成本效应还是资金支持效应”的工作论文。该研究从企业专业化分工视角探讨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显著推动了企业专业化分工,该推动作用主要通过扩大企业对供应商和客户的选择范围,降低交易成本来实现。

博士生作论文报告

论文报告期间,吴溪等多位会计学院教师对每篇论文的逻辑论证、理论推导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议。

王彦超总结讲话

最后,王彦超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博士生论坛为博士生之间以及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编辑: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