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投资与管理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调创新中心

近日,我校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组织撰写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投资与管理研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投资与管理研究》主要包括新时代政府投资理论基础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规模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结构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方式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绩效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的国际比较研究、新时代政府投资管理体制研究和新时代政府投资法制建设研究等内容。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国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此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而政府投资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社会治理的重要政策工具,也面临着诸多重要的议题需要研究。在国民经济恢复和计划经济时期,政府投资动员社会资源,为新中国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工业体系,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改革开放后,我国对政府投资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存在不少的问题。而在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投资管理需要在现行《政府投资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政府投资最优规模,优化政府投资结构,选择恰当政府投资方式,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推进政府投资法制建设等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艰苦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投资与管理研究》的出版,也是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多年来探索成果的初步总结。由于我们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有限,欢迎广大读者对本报告的错误和不足之处,提出宝贵的意见,以便帮助我们继续推进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为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下属学术机构,近年来致力财政投融资领域的研究工作。自研究所成立以来,共计出版专著8部,研究所成员多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财政部、教育部等重点研究课题,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与讲座40余次,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自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地方财政投融资年会,引起了学术界和市场的广泛关注。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