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并宣讲论文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10月22-24日,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协办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1年(郑州)年会,因疫情原因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共收到中英文学术论文503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百余所高等院校15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在线参会。

我校王立勇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年会,分别在“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专题论坛和“货币、银行”专题论坛宣讲论文“基于Elastic Net的工具变量选择研究”、“资产证券化与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证据与机制”。论文“基于Elastic Net的工具变量选择研究”首次将Elastic Net的变量选择功能运用到工具变量选择中,给出了相应的两阶段最小二乘法(2SLS)的估计量,并且证明其一致性及渐近有效性,同时将其扩展到LIML法。通过蒙特卡洛模拟可知,该方法的估计符合理论预期,即使在高维数据情况下,该方法估计效果仍符合预期,但在高维工具变量估计中,异方差估计可能存在不收敛现象。论文“资产证券化与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证据与机制”在政策利率传导机制理论模型引入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探究包含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情形下的利率传导路径。在此基础上,结合利率传导渠道,厘清资产证券化借助价格风险对冲、信贷资产定价的途径,疏通政策利率向债券市场利率、信贷市场利率传导的作用机制。进而应用局部投影方法充分识别资产证券化与中国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之间的关系。

编辑:王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