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明惑启思育菁才,摘星逐梦绽芳华——国贸学院领导班子接待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凌寒独开朔风劲,堂前师生暖人心。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并落到实处,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治学理念,搭建师生长效互动交流平台,认真践行一线规则,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10月20日面向不同培养层次、不同年级学生分别举办了本科生、研究生两场领导班子接待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副院长王立勇、副院长李瑞琴、党委副书记杨武、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本科生各班辅导员老师出席座谈会,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代表分别参加会议。座谈会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杨武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易彦主持。

秋日齐聚畅交流,国贸学子晓真情

知行合一践初心,国贸青年潮头立。在座谈会中师生畅所欲言、真情流露,学生代表们首先根据自己近期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得发表了感悟,体现了国贸学子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

本科生代表表达了对“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战的关注与思考,代表们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作为国贸学子,理应在深耕专业基础的同时拓宽国际视野,将所学付诸实践,深入学习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开启中国现代化的新征程、续写新辉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本科生座谈现场

硕士代表密切关注社会发展热点,他们感受到了服务贸易会和乡村振兴战略所体现出的社会飞速发展。服贸会为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注入宝贵的中国能量,中国将持续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与各国企业分享发展红利;作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新起点的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三农”问题,为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财大人定将践初心,立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博士代表结合相关时事,表达了对当代青年人成长及思想道德价值观形成的关注。代表们提到,在这个信息爆炸、价值多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传播节点的时代,作为青年人应该更加重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建党百年之际,可以通过学习《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先进典型精神,搭建并加强青年人的精神脊椎,用青春创造未来,用汗水收获明天!

研究生座谈现场


龙马路上齐奋进,财经黄埔学意浓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阵地,国贸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学术发展,切实关心学习情况,解决学习问题,针对学业规划、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等问题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科生就选课方面提出了疑惑,老师表示确实存在学业重、压力大的状况,选修课应有取舍及合理的时间规划。有些课程有特点的适用时期与专业方向,不适合同学们过早学习,应在选课时参照学院培养计划选择合适自己状况的课程,学分分配应合理,不能急于一时。

硕士代表提出了如何兼顾好论文、实习的问题。老师们耐心指导大家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好寒暑假,硕士伊始阶段就开始着手写论文,同时多主动寻求导师的相关指导,始终不以最后期限来要求自己,从而让自己拥有更充沛的时间来完成各项支配。

博士代表就如何开展学术科研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详细指导了学生应把握现实,发现关注真正的现实重大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思考、分析,不断提升自身思考能力及正确的科研方法,要多听多看,以高质量的论文和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应始终把握自己的方向,努力学习与创新,力求通过自身科研给现实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

徐淼书记与研究生座谈

心灵相通密联系,戮力同心释难题

沟通是两个心灵相通的捷径,与会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老师们就师生交流方式方法进行了探讨,老师们就此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

本科生新生认为学习通系统与老师联系不够便捷,希望能有一个更为简单快捷的师生交流平台。老师与学生代表们进行了细致讨论,共同商定微信平台等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需求。

本科生代表发言

硕士新生就自己因疫情延迟了二十余天来校报到的特殊情况发表了有关感言,感激中财大的耐心与包容。疫情期间,虽然有隔离在家的无奈,但更有老师线上的淳淳教导和脉脉温情。学校学院通过网络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老师的关心和帮助。

硕士毕业生代表提出所在年级学生面临论文答辩、求职双重压力,希望可以组织一次心理疏导。对此老师们当即作出相关指示以保证及时解决学生问题。

研究生代表发言

师生对话明方向,时代重任勇担当

梦想是青春的导航,未来是人生的彼岸。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师生共同探讨未来发展和职业规划,明晰人生前路。

本科生代表表达了职业生涯该如何规划的疑惑。对此,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提升综合实力;积极参与企业进校园活动,了解企业内部的结构与知识,进一步了解社会。同时老师们也指出,在同学们明目标、思规划时,必须要把小我放到大我之中,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要思考自己对祖国复兴事业的贡献。

与会老师与学生交流座谈

硕士代表提出作为学硕是否应该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的问题。老师们认为,博士的职能主要在于研究,而我们的个性、能力各异所适合的职能也就各异,毕业后直接工作或是继续攻读下一个学位都可主要根据自己是否合适来选择方向。大家应正确认识个人能力、特点,把握人生方向,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博士学生代表希望更明确在当前社会做研究的意义动力。老师为同学分析,研究立论于现实,做经济研究更应注重思维理论,讲求机制与思想的深度,老师们更为大家推荐相关书籍以助于更好地发现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现实重大问题,更好地理解文理科的不同与意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与会老师与学生交流座谈

凛冬将至,师生相聚,真诚对话,在对话中加深理解,在沟通中解决问题。学院领导的亲切话语驱赶着深秋的寒风,给予国贸学子勇气与力量。此次接待日座谈会是学院领导班子面向学生群体进行的一次集中交流沟通,更是学院领导班子“为学生谋福祉,为学院谋发展”的生动体现。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国贸学子将在学院的指导引领下不断创新开拓,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三色精神,胸怀龙马报国志,砥砺青春谱华章!

编辑:吴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