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传承百年建党精神,赓续中财初心使命 ——国贸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0月29日中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通过线上直播,为2021级本科生带来新生入学教育“书记第一课”。2021级全体本科生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国贸学院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好环境适应融入,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举办“书记第一课”,徐淼以“传承百年建党精神,赓续中财初心使命”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党史、校史,学习身边师生先进人物和榜样。课程共分“共学党史,同悟思想,齐话担当”“生在新中国——中财大为国而生”“长在党旗下——中财人与国同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年再立新功”四个部分。

徐淼首先讲述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带着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徐淼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铭刻百年沧桑的清史卷、是引领伟大复兴的宣言书,是再赴赶考路的动员令,通篇闪耀着真理光辉、体现着人民情怀、澎湃着时代最强音。

随后,徐淼回顾了中财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为国而生”的中财大,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接着,徐淼讲到中财“与国同行”,在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过程中,老师们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一批批人才。高端智库建设、绿色金融科技、进驻粤港澳大湾区等等繁荣国家的愿景纷纷落子布局,正是一代代中财人对求真求是、追求卓越、坚守理想、富国裕民理念最生动的实践。最后,徐淼谈到,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同学们的手中,在两个百年交汇期,国家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她号召和鼓励同学们做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做建党精神的践行者、做伟大事业的奋斗者、做时代大任的担当者,并列举了身边优秀的国贸学子,希望同学们也如学长学姐一样,从踏入中财的那一刻起将“忠诚报国”“经世济民”“担责向上”“富国裕民”的使命牢记心间,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担当时代大任的担当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徐老师也再次强调,疫情当前,同学们应当要有坚守责任、勇于担当的精神,要保持冷静与理性,提高辨别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坚定信念与、自律行动以及感恩之心,回馈师长、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支持,听从统一的指令,同舟共济、科学防治。

通过这次授课,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初心宗旨、光辉历程和巨大贡献,也了解了中财大为国而生的光荣历史,同时也告诉同学们,新时代青年要勇担重任,沿着中财的历史传承,接下接力棒,继续与国同行,为祖国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一份中财人的力量,让“中财红”在祖国大地绽放。同学们也必然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财经报国的“排头兵”!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