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国际短期课程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10月23-24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特聘请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为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开设在线短期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merging markets”。本次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面向我院2018、2019和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院长张晓涛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教授、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等共计70余人参与本次课程。本次课程得到“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课程开始前,张晓涛代表学院感谢刘毅鹏对学院发展的支持,介绍了刘毅鹏学术简历及重要科研成果。张晓涛表示,短期课程旨在进一步提升我院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是加强我院学科与专业建设,促进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水平提高,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张晓涛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高质量讨论,学有所获。

本次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分为四个模块: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国际创业与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挑战、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案例展示与总结,内容丰富,兼具专业理论和实践案例。本次课程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好,授课效果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刘毅鹏以“如何正确地学习知识”入题,介绍了知识学习理论的发展,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在授课中,刘毅鹏全面介绍了国际商务和新兴市场的框架,并结合理论框架和实践应用案例,从全球化趋势、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和跨国并购、跨国企业创业创新、全球市场挑战与风险等角度进行了详尽讲述。授课过程中,刘毅鹏组织了多次小组讨论,结合PPT和视频,让同学们对于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在课程后半段,各小组学生分别选择一个跨国企业,对其所面临的营商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并以PPT形式进行展示。展示环节中,刘毅鹏耐心聆听,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刘毅鹏对本次课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同学们未来在国际商务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提出期许。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教授对本次短期课程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向刘毅鹏的悉心讲授以及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课程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前沿发展问题的理解与思考,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专业水平。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积极,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以下为部分同学反馈的课程学习体会:

赵含玥(国际商务18):刘毅鹏教授为我们国际商务班的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短期课程,虽然课时不长,但课程信息量很大,让我在学校的国际商务基础课程之外,又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课程的主要内容围绕跨国公司、国际贸易、国际化企业以及新兴市场展开,其中还联系了反向创新、一带一路、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等实例。最后在小组展示中,不同小组的同学选择了小米、抖音、宝洁等实际案例分析了企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在进行国际化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是对短期课程学习内容的总结,也加入了自己新的思考,令我收获颇丰。

刘明哲(国际商务18):作为一名国际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我已经修完了整个本科期间大部分的课程,自认为已经了解了大部分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以及信息,然而在本周末的这次短期课程的学习中,我发现之前的我是多么短视。在认真参与本次课程之后,我发现本次课程的教授知识渊博,并且有着非常宽广的国际视野,尽管这次课程中所讲述的很多知识点都是我们之前课程中接触过的,但是刘教授通过将知识点与当前时事热点以及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让我对之前一些停留在文字层面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教授还引导我们利用课程以及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所积累的知识点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课堂展示,教授在认真聆听我们的展示之后,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可供之后的课程学习使用。总而言之,这次课程是我在大学本科四年之中的一次意外之喜。

马坤(国际商务19):通过课程学习,我对IB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了解到了国际商务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之间深深的联系。其次,我对国际商务的主体——跨国企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其战略目标与经营活动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在Presentation的环节,我们小组以小米公司为研究对象,为大家讲述了以小米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的国际化之路,以期给国内其他高科技企业“走出去”提供建议和思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强化了自己对SWOT分析、波特五力模型等知识的理解,并将这些理论、模型应用于实践分析之中,收获颇丰。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对国际商务领域的前沿知识、研究方法等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激发了我对于国际商务这门学科的兴趣,也非常感谢刘教授这两天的传授与付出!

丁日恒(国际商务19):经过两天的短期学习,我对国际商务的理解加深了许多,不仅学习了PEST模型、波特五力模型等许多专业知识,同时还了解了小米出海、蓝帆医疗并购等许多相关案例,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与社会高度接轨,提高了实践能力。感谢学院这次的课程,让我们学到了更加丰富多彩与实用的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感谢老师每天起早为我们授课,而且授课时间很长,辛苦老师了。

赵楚之(国际商务19):The course offered by Professor Liu is really inspiring for us student that have no background of learning abroad, it gives us an opportunity to have a glance of how students learn actively and teamwork. During the course, not only the form of teaching impressed me but the rich content amazed me that in the field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here is so much specific knowledge we'd better know to achieve competence. Throughout the whole course, we understand Key Issues Related t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petitiveness, and understand key issues from a theoretical and business perspective appreciates the vitality of various countries, particularly emerging markets including China, India and other transforming economies for the technology and also learned skills to work effectively with companies on specific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rojects. That is a lot of things to digest in two days. Surely, I will thing more about this precious course in the future learning process.

吴挺宁(国际商务20):本周末很荣幸,刘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短期课程,着重向我们介绍了新兴市场和跨国公司,给我们打开了国际商务学术领域的大门,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让我受益匪浅。刘教授通过介绍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为我们的个人独立分析打下基础,然后通过视频与案例,让我们在相互讨论中迸发灵感,独自挖掘知识背后的逻辑,并且发现更深的理论,从而获得更深的理解。同时,刘教授鼓励我们积极参与讨论、提问与发言,循循善诱,帮助我们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他也会和蔼地指正我们的错误,或者对我们的观点给予肯定,这更加给予了我表达的信心。和刘教授的相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这其中所蕴含的知识密度和刘教授所传授的学习方法却能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受用。希望刘教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也期待下一次学习!

刘瑞(国际商务20):在短期课程两天的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关于国际商务的知识,老师通过PPT和补充视频及深刻的讲解让我拓展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小组讨论也让我受益良多。创新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很重要,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反向创新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每一个小组的相关案例讲述都很有意思。为期两天的课程一晃而过,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子确实学到了很多,不亚于一门真正的选修课程。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