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声’情并茂,俊采星‘持’”第五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校团委

11月6日,由校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声’情并茂,俊采星‘持’”第五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节目评估专家方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媒体语言专业博士、北京体育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尹素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硕士、北京开放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专业教师李梦颖,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国内知名主持人、特邀司仪陈凯四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作为我校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广受师生的关注和欢迎,200余名中财大学子报名参加了本次大赛。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主持人大赛的复赛和决赛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式的转变并没有降低比赛的热度和专业度,选手们依然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诚挚的竞演完成了每个比赛环节,评委们依然保持高度关注,给出了真诚且专业的点评。经过学院初赛选拔、校级复赛,共有16名选手入围校级决赛。

初赛精彩瞬间


复赛精彩瞬间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决赛线下设置选手竞演主会场,线上通过“神马中财”bilibili账号进行直播。决赛共分为“最佳拍档”“风采独秀”“巅峰对决”三个环节,综合考察选手的主持素养。

在第一轮“最佳拍档”环节,选手根据预先抽定的分组和主题,进行2分钟以内的活动开场搭档主持。活动情境共选取中央财经大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70周年校庆晚会等十个校园品牌活动主题。通过情境再现,考察选手在双人主持中与搭档配合的默契度。

“最佳拍档”环节杜佳励、张小筱同学的精彩表现


第二轮“风采独秀”主要考察选手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度解读能力与临场反应能力。选手们抽取题目后在90秒准备时间内根据特定的节目信息和背景材料提示,构思出一个90秒的故事、观点或时评,并进行展示。选手们或真情投入,谈论自己“社会性死亡”的经历;或针对“娱乐圈乱象”展开有理有据的议论并提出建议;或站在不同利益群体的视角,谈论如何真正“减负”。

“风采独秀”环节陈可怡同学的精彩表现


第三轮“巅峰对决”重在考验选手们在真实场景中的主持功底和语言素养。选手们现场抽题,在观看给定视频材料后构思90秒的开场语或结束语。苏滢同学以冬奥会吉祥物形象设计为切入点,分析本次冬季奥运会的中国元素,阐述我国作为东道主包容开放的态度;王策勋围绕“神舟13”进行陈述,话语中流露出的对中国航天的骄傲和自豪之情,真切动人;达那提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阐述自己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战略意义的想法,用温暖而坚定的声音告诉大家,看似冰冷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群人的不懈努力。

“巅峰对决”环节达那提同学的精彩表现


“巅峰对决”环节王策勋同学的精彩表现


“巅峰对决”环节苏滢同学的精彩表现


本次比赛中,评委老师全程线上观赛、线上打分,他们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也为选手们在主持破题、服饰选择、镜头抓取、观众互动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同时希望选手们今后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风彩。

至此,第五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圆满落幕,但选手们对主持梦的追逐却未止步。舞台上,我们看到他们以一只话筒、一句开场,打开一个崭新的主持世界,相信未来他们也将站在更大的舞台上,代表中财大学子焕发青春光彩!

总决赛沙河校区分会场合影


总决赛南路校区分会场合影


第五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达那提(21信息学院)

二等奖:苏 滢(21会计学院)、祝焱炎(21信息学院)、王策勋(20财税学院)

三等奖:陈婧茹(21法学院)、赵 婧(21信息学院)、钱梦研(21政管学院)、袁怡羚(21财税学院)、陈可怡(21保险学院)、瞿雨薇(21商学院)

优秀奖:杜佳励(21管工学院)、张小筱(21金融学院)、袁佳航(20文传学院)、彭翌辉(21财税学院)、何芯雨(21会计学院)、刘铁木伦(21商学院)

优秀组织奖:金融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

编辑:孙腾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