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共建联学聚合力,共话安全润心田——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与机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开展理论联学暨安全稳定专题调研座谈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推进党史教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与学院的联系,深入推动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机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11月11日上午,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与机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专题理论联学暨安全稳定专题研究座谈共建活动,学院、部门班子成员、教工、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敏主持。

首先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联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系主任王建民教授为与会党员作了题为《为何家风家训重要》的导学报告,从“走进家风家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论述”“为何家风家训如此重要”“培训家风家训的途径”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通过讲解中国传统儒家“家风家训”文化经典典籍,由表及里,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引发了与会党员的强烈共鸣。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孙敏书记、李国武院长、丁志宏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孙玲副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方舒副教授、保卫部、保卫处吕杰部(处)长、范维副部(处)长、安全教育科齐景坤科长,分别结合自身感受做了重点发言,大家深刻认识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时代家庭工作的科学指导,是党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通过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从小家做起,严格家风家教,树立优良家风,特别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论联学后,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同社会与心理学院师生代表召开了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吕杰首先介绍了我校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的基本情况,就学院 “平安之家”创建筹备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解读。吕杰结合政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实际工作,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提醒告诫师生党员务必要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素养,特别是结合当下校园高发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围绕诈骗者骗术、心理、技巧、防范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和讲解,提醒学院师生党员一定加强个人安全防范。内容生动鲜明,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随后,召开了安全稳定专题调研座谈会,李国武院长介绍了《预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研究》专题研究计划,提出将依托本次机关党委与学院党委的联系共建活动,发挥社会学、心理学的学科特色优势,与学校保卫部党支部开展课题共研,携手推进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研究工作,共同探索高校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规律,希望通过理论研究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提高,同时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金融安全素养。接下来,在场师生党员开展交流讨论,为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聚焦理论学习和安全稳定专题研究,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建设发展、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学科特色优势与理论学习、业务研讨提高相融合,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推进共建活动打下了坚实良好的基础。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