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班级学风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学生处

11月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班级学风建设专题培训。清华大学副教授、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詹逸思副教授以及我校2021年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班级的四位班主任——保险学院刘敬真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段玉婉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宿洁副教授及法学院武腾副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来自各学院240余名辅导员和班主任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詹逸思老师围绕“在一起,一切皆有可能”做主题分享。首先,她结合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清华大学班级建设的案例,详细梳理了班级学风建设常用策略。关于基于优势咨询法,她提出,应该鼓励学生利用自身独特的天赋,在大学的学习体验中获得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主动咨询法是提前干预学生的学业咨询方法,她提出,要主动给学生提供学业和发展政策信息。接着,她启发参训老师思考本校班级学风建设的有效策略,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班级学风建设的新策略和有效经验;最后,她组织参训老师思考班级建设对班主任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价值。

14151

刘敬真以“做好守望者,静待花开”为主题作交流分享。她指出,第一要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围绕学风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和学业诚信等方面开展班级工作;第二要发挥榜样的力量,邀请历届的优秀毕业生作经验分享;第三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提高学生专业及人文素养等方面的能力;第四要正确处理好个性与共性、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班级凝聚力。

DDB0

段玉婉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培养强国创新人才”为主题作交流分享。第一,帮助学生“尽早确定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明确学习任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第二,鼓励学生“积极尝试,投身实践”,剖析自我,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规划;第三,指导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接触真实世界”,帮助学生提高学术科研水平,给予学生更多的自学空间;第四,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亦师亦友”,结合学生实际给予指导,关心学生生活,积极参加学生活动。

100D5

宿洁以“以身作则 以德树人 以爱育人”为主题作交流分享。在个人方面,要做到思想政治学习经常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在学生方面,要做到学生工作管理细致化,坚持以德树人、以人为本。在实际的工作中做到三个“一”,即关爱每个学生,全员育人,一个也不能少;理论结合实践,全过程育人,一环也不能缺;身心健康发展,全方位育人,一项也不放松。与学生相互促进、教学相长,在学生工作中不忘初心,立足实际,继续奋斗。

FCDA

武腾以自己所带班级为案例,通过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首先,班主任应该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平衡好教学科研与班主任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配合院校两级学生工作;其次,应该多鼓励、赞赏、帮助学生,在学习方面给予鼓励,在学生活动方面给予赞赏,在求学路上给予帮助;最后,应该做到平等和真诚,平等地交流,尊重同学们的想法;真诚地沟通,开诚布公介绍自己求学、工作中的体会。

128A3

本次活动是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为辅导员、班主任搭建一个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互学互助的平台,助力探索建立班级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建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队伍,夯实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基础。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