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韩国汉阳大学崔成镇副教授做客“格致·博雅”国际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11月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腾讯会议APP”举办了“格致·博雅”国际学者论坛(第一期)。论坛邀请韩国汉阳大学商学院崔成镇(Choi Seong-Jin)副教授做了题为“韩国企业的追赶策略及对中国企业的启示”的专题讲座。本次论坛采取在线形式,同时向韩国汉阳大学师生进行开放,两校师生及其他校外师生百余人参加。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

王立勇教授对崔成镇副教授表达了热烈欢迎并对其教育背景与学术简历进行了介绍。院长张晓涛教授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为了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学院在“格致·博雅”系列论坛中专门开设国际学者论坛,在我校和韩国汉阳大学商学院签署完战略合作协议之际,很荣幸邀请崔成镇副教授做客第一期国际学者论坛,面向未来,学校坚持推进多元国际合作策略,根据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的新演变,国家开放格局的新要求,在继续与欧美院校合作交流走深走实基础上,加强与亚洲院校合作交流,中韩自贸区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2022年1月即将开始生效实施的RCEP以及中国申请加入CPTPP等形势,已经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土壤和提出了时代的命题,学校因应这些变化,开展多元化的国际化。

崔成镇副教授的讲座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韩国经济的发展经验和目前面临的问题,第二部分结合其多篇学术论文介绍了“海归”这一人力资本在促进创新、知识转移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首先,关于韩国经济自上世纪60年代起的快速发展有很多研究,崔成镇主要从非市场因素入手进行介绍,指出国家和企业的成功既源自企业自身的能力,又取决于制度(也包括历史和文化等)和人力资本等因素。韩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五个方面的机遇:一是地理和人口因素,韩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同时中国和日本等亚洲近邻国家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出口导向的经济战略也得益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的影响。二是工业化过程中保持了政治稳定,这使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面临的风险显著降低。三是大型财团的发展和精英管理体系。通过政府的支持,韩国的多家企业形成了超大规模的企业集团,成为世界知名跨国企业,如三星、LG、现代等财团。通过精英管理体制,这些集团保持着高效运行,并且跟国家的发展目标保持一致。由于这些集团规模巨大,因此能够有效应对国外企业的竞争。四是文化中强大的韧性。韩国文化注重对未来的长期规划,这不仅体现在国家和企业层面,也体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因此,整个社会极具韧性,能够克服短期的困境,达到长期的目标。五是中国的市场需求,为韩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

同时,崔成镇指出,目前韩国经济存在的风险,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人口的出生率也达到了历史最低点。第二,由于上述人口因素导致劳动力减少,消费率下降,经济增长潜力也随之下降,并且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这使得民粹主义抬头,政治体系分化。第三,大型财团体系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过去促进了经济增长,但也使得韩国的经济体系变得不完整,例如韩国的出口都集中在半导体、机器和石化产品等行业。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崔成镇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海归创业者在创新和企业效益方面的表现。数据表明,海归进行创业的比例相较于本土高校毕业生高2倍左右。一般而言,海归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从而有助于其成功创业。但是,海归创业者也存在一些劣势。例如,由于多年在国外学习,可能缺少对国内营商环境的了解,也缺少与国内经济活动中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联系。因此相应的研究问题是:相对于本土创业者,海归创业者在创新和企业绩效方面的表现是更好还是更差?如何有效提高海归企业的绩效?崔成镇利用中关村科技园收集的各企业年报数据,以及对代表性企业CEO的访谈信息,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海归CEO的创新绩效相对本土创业者更弱,资本收益率也更低。但是,在国有企业工作、或者有政府联系的的海归CEO在创新绩效方面表现更好,这表明政府支持能够减轻海归CEO的劣势。此外,工作时间更久的海归CEO的创新绩效更好,这表明随着在国内工作经验增长,海归CEO能够逐渐克服其劣势。在另外一项相关研究中,通过对比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崔成镇的研究发现当外资企业雇佣海归CEO时,企业创新绩效更好,并且这一效应在内资企业技术水平更高的行业中更显著。这表明海归CEO能够促进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之间的知识溢出。因此,通过关注海归这一群体,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力资本对创新的影响。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悦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刘悦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然后从两个方面对研究内容进行了讨论。第一,可以进一步分析海归CEO在更多方面的特征对其创新绩效的影响。例如,目前分析中海归只是定义为在境外获得学位,但并没有关注是否有境外工作经验,而后者可能会直接影响海归创业者的表现。第二,为了更准确的分析海归创业者是否比本土创业者的企业效益更低,可以采用更多的识别方法。例如,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找到更好的对照组。此外,部分海归企业表现不好,可能是因为这些海归自身能力不强,在国外无法竞争成功才被动地回到国内,因此这部分海归CEO的创新绩效较差。对此可以考虑利用更外生的冲击来解决内生性问题。

最后,王立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讲座嘉宾和所有为本次论坛顺利举办付出努力的师生表达了感谢。

至此,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首期“格致·博雅”国际学者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