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新社主编为我校学生宣传骨干做新闻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31 来源: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

10月30日晚,由我校德育示范基地“新媒体训练营”、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联合主办的“新媒体平台策划编辑培训暨优秀案例交流会”顺利举行。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新媒体主编关天玥,骨干编辑武熙文、李俊环为来自学校各学院及团学组织的240余名宣传骨干进行了线上讲座培训,校新闻通讯社指导老师卢奕尧主持。

“作为学校宣传阵地的排头兵,校园记者肩上担负着讲好中财大故事、凝聚中财大力量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关天玥结合自身专业与运营新媒体实操经验,围绕新媒体选题策划和编辑排版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首先,如何把握策划的基础思路?关天玥带领大家以校媒记者的身份,“沉浸式”地感受了“为什么做”“给谁做”“做什么”这三个选题策划的全过程。关天玥强调,选题策划要能吸引人,要精准地找到痛点、痒点和爽点;选题内容要能打动人,要挖掘出给人以新鲜感和情感触动的内容。她还提出了虚实结合的建议,把新闻报道的事件与学校关键概念结合起来,以提升高度,打动人心。

其次,如何填好选题单?关天玥从标题、结构、执行思路三个核心步骤展开分享。通过结合大量的案例,和与同学们改标题、想标题等互动形式,她深入浅出地讲解道:“好的标题要既能点明事实、又能符合新媒体语感,以达到抓人眼球的效果”。在结构上,关天玥强调了“不要太长”“条理清晰”“故事叙述不要为了故事而故事”“按量吃饭”“抓住情感内核”等要点。在执行思路上,她提出建议:“了解自己、了解外界,才能做出对的判断”。

最后,关天玥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选题组的组织框架以及“梨花体”“屏”等新媒体领域的专业概念,并讲述了三年来做策划的经验和感受。她分享说:“做好新媒体,我们要不怕挫折,大胆去做,相互学习,不断创新。”

43BBC

接下来,武熙文和李俊环分别从一篇优秀报道产生过程和四种不同稿件的特性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武熙文以官微为例,从融媒体报道稿件类别、采访选题策划、稿件任务布置、采访框架文案拟写四个环节展开讲述,以实际案例生动地阐明了各环节需要注意的内容事项。李俊环则集中介绍了新闻稿、趣味稿、活动采访稿和景物节气稿四种不同稿件的特性。李俊环强调,活动采访稿关键在于问题设计和氛围营造,且采访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校媒的采访稿不同于时事新闻,既要问事实,也要问观点。两位编辑骨干的案例分析内容完备,着眼于细节,为参加培训会的同学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部门的师生积极参与交流探讨。针对内容创作,关天玥提出“要多关注其他优秀官媒内容,建立他者视角,做好情绪引导,挖掘选题深度”等建议,开阔了同学们做选题的思路。围绕“如何锻造一支优秀的新媒体队伍”,卢奕尧指出,媒体融合时代,新闻记者要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俯下身、多观察、多动脑,写出有情怀、有故事的稿件。

本次活动作为“新媒体训练营”德育示范基地的年度重点活动之一,旨在为全校师生搭建经验共享与对话平台,在交流中学习媒体运营经验,了解媒体行业的最新技术信息,拓宽视野、提高团队新闻专业素养与业务实践能力。

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