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新生职业生涯引航系列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商学院

2021年10月-11月,为贯彻落实我校“将就业工作前移,分年级、分群体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就业指导方针,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特邀人力资源管理与生涯教育专家苏文平教授作为授课老师,分别面向2021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开展新生职业生涯引航系列课程,旨在逐步引领2021级商学院新生从入学开始就做好职业生涯准备,以实现自我认知、发掘自身潜力,科学规划职业发展道路。

课程现场

本科新生引航课程共分三期,主题分别为自我认知、专业职业探索、职业决策。研究生新生引航课程一期,主题为寻找职业目标、探寻人生路线。

我的“自画像”——【自我认知】

10月13日下午,本科新生引航课程第一期于主教报告厅114顺利开展。苏文平以“职业发展和兴趣爱好”为引导,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并提醒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职场综合素质能力,保持开放的态度,跳出专业及职业选择的误区。

课程中,苏文平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鼓励同学们进行沟通,开展不同观点的交流。同学们积极响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发掘自我——【专业职业探索】

10月27日下午,新生职业生涯引航课程第二期于北二平房阶梯教室A02、A28顺利开展。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系列课程从线下面授转为线上进行。

苏文平依据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对案例进行分析,由此引出职业兴趣类型与专业的关系。为帮助同学们发掘自身潜力,苏文平邀请同学们填写技能探索表并上台分享自己的成功故事。

苏文平建议同学们阅读案例,发现自身与案例主角的共性,参考案例人物的职业发展经验,从中探寻自身的发展方向。

明确未来——【职业决策】

11月3日下午,新生职业生涯引航课程第三期于北二平房阶梯教室A02、A28如期举行。苏文平以高薪行业为例,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市场经济报酬。在同学们精彩有趣的分享之后,苏文平介绍了寻找优质工作的方法,并强调同学们要培养弹性能力,以规避在互联网时代中被信息技术替代的风险。

明确职业目标,探寻人生道路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引航课程】

10月27日晚,研究生新生引航课程在北二平房阶梯教室A28顺利举办。

课程伊始,苏文平请同学们思考自身的考研历程和未来就业去向。在同学们充分思考过后,苏文平以职业发展调查中的详实数据为基础,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随后,苏文平对人力资源市场看重的素质技能、应届生求职成功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邀请同学们分享职业相关经验。

苏文平从性格、兴趣、价值观三个方面出发,引导同学们透过表象看本质,寻找自己的真实特征和身为管理者的真正诉求。

最后,苏文平希望同学们能发掘更优秀的自己,在未来道路上一切顺利。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于2021年7月成立,是学校首个二级职业发展中心,对外组织校企合作、高校交流,对内开展一对一职业辅导咨询、优秀案例分析和系列课程讲座等活动,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助力学生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寻找职业发展方向,帮助各阶段学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从10月到11月,经过现场教学、在线授课、案例讨论、总结分享等多个环节,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我的生涯——我做主”新生职业生涯引航系列课程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商学院2021级新生们对未来职业发展选择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

编辑:陆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