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违纪处分管理与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学生处

11月18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心理危机干预、违纪处分管理与教育专题培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李卫华和我校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朱亭瑶分别作主题培训,来自各学院240余名辅导员和班主任参与了此次活动。

李卫华围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的重难点”这一主题,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对抑郁状态学生的帮扶之道、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重难点三个方面做分享。李卫华在讲座中解释了心理危机的概念并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级别,他从能量交替和神经传递的角度解释了抑郁、焦虑、躁狂等情绪问题的不同表现,并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重难点。他强调,要明确“当事人安全和福祉第一”的原则,家庭与学校、校内部门之间要做好系统联动,把握好“专人做专事”的界限。在自由提问环节中,李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如何评估学生的抑郁症状”、“家庭不配合学生治疗应该如何解决”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在违纪处分管理与教育专题培训中,我校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朱亭瑶围绕新修订的《中央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校发〔2021〕124号)(以下简称“规定”)重点介绍了规定中调整和新增的条款内容,详细说明了处理学生违纪行为的工作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就如何做好违纪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成长发展支持分享了工作经验。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是我校秋季学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编辑:聂立 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