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谈心谈话和情绪疏导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学生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开展深度访谈工作时的谈心谈话和情绪疏导技巧,11月26日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报告厅谈心谈话和情绪疏导专题培训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授、心理学博士、专职心理咨询师周莉做主题分享,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振、王军、钟俊杰及70余名辅导员参与了活动。

周莉老师围绕“谈心谈话与情绪疏导”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谈心谈话的基本原则与促进双方关系的技巧,为辅导员如何进行谈心谈话提出了新方法。

周莉发言

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专心地听学生讲述,鼓励学生多说话,尽量做到不评判、不比较。辅导员要善于使用SOLER技术进行谈心谈话;尽可能使用开放式提问,给予学生充分的说话空间;此外,辅导员可以使用复述的技巧,引导学生继续对话;情绪处理的四个过程,分别是识别情绪、澄清并定义情绪、承认情绪和处理情绪。

会上,周莉老师与五名学生助教一起带领辅导员进行了充分的分组练习。本次培训为辅导员谈心谈话以及情绪疏导工作提供详细的指导。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打破了自己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的固有模式,拓宽了工作思路,对科学有效地开展深度访谈工作提供了操作性指导。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