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师生融乐”班主任论坛(第一期)暨“国际商业精英工作坊”德育示范基地之“国际组织”讲座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线上举办了“师生融乐”班主任论坛(第一期)暨“国际商业精英工作坊”德育示范基地之“国际组织”主题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北京市昌平区商务局副局长(挂职)孙瑾副教授为师生做“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与能力储备”为题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党委副书记杨武,德育基地负责老师侯思宇以及全校八十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杨武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徐淼致辞,结合学院“三全育人”创新工作体系对本次师生融乐班主任论坛的开办初衷与意义进行了阐释。徐淼指出,学院党委根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内容,充分挖掘和聚合青年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这一强强联合的优势,从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正式开启“师生融乐”班主任论坛,此次论坛和“国际商业精英工作坊”德育示范基地的紧密联合,邀请到孙瑾副教授为大家介绍国际组织实习经历与经验,将有助于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信息、资源在师生之间充分对接,帮助同学提升全球视野,助力同学早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未来学院也将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做为践行班主任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继续打造师生联动的多维立体化的工作平台,全力协助辅导员老师更加全面客观和深入地开展学生工作,缔造国贸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

随后,杨武对孙瑾老师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并向与会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孙瑾的学术简历。孙瑾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已在国家权威性核心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8本著作,主持国际课题如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和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到瑞士、爱尔兰、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参加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申请和国际交流相关经验丰富。

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孙瑾向在校师生介绍包括公众号“中财就业”、联合国国际组织官网在内的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窗口。

随后,孙瑾介绍了在国际组织实习的优势:扩大国际化视野与参与全球治理、了解国际前沿方法与数据资源、进行职业培训与发展。基于自身丰富的经验,孙瑾详细地讲解了在国际组织实习时的见闻与经历。作为一名在国际组织内任职的实习生,不仅有机会全面地参加多个实践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或各个中小型企业,还能够进行多种职业培训,与许多行业大拿近距离接触、学习。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流程方面,孙瑾总结出四项环节:递交申请材料、电话面试、笔试、面试。通过多年的实习工作,孙瑾也向大家分享了成功的十大经验。

孙瑾还展示了她在国际政治实习过程中出色的工作成果。如帮助金融危机下和发展中国家中的中小型企业理解贸易政策并充分运用贸易政策助力自身发展,研发出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商业评估、提供经营建议的系统Financial management self-checkers,研发可供银行评估贷款风险的先进的风控系统LoanCom,帮助中小型企业获得贷款、缓解危机。孙瑾的团队从实际出发,为企业、银行双方提供便利,帮助各中小型企业与银行实现双赢。

孙瑾以生动的语言从前餐:学校信息资源;正餐:国际组织实习申请流程与要求;甜点:国际组织工作项目。三部分层层铺开,着力为学生提供全方面的资源信息、为师生展现真实的国际组织工作面貌。

讲座内容结束后,同学积极提问,孙瑾也细致入微的为同学们耐心解答。有同学担心由于成长环境各异,在国际组织实习可能会在价值观方面与同事领导产生冲突,孙瑾根据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国际组织工作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国,相当于“国际公务员”,作为“国际公务员”,应该摒弃国家、地区间的冲突,以客观、公正、科学的立场出发,结合自身所学,帮助他人。同时,还要善于发现与自己共事的同事领导身上的优秀品质与能力,加以学习,完善自身。

交流环节结束后,杨武对孙瑾的分享再次表达了感谢。本次“国际商业精英工作坊”德育示范基地讲座充分发挥了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和优势,提高了学院国际化办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全球化视野以及家国情怀,打开了学生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机会的窗口。“师生融乐”班主任论坛的首次开办也进一步深化学院育人工作的政治共识和行动共识,开启了学院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的“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