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成栋教授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8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新建商品房交付样板间的装修装饰标准,应做到与预售方案中所列的清单内容、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标准,以及项目实际交房状况均保持一致。同时,诸如噪音、污染、采光、丧葬等不利因素,应全面向购房人公示。

易成栋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2台财经频道电话采访时指出,要让交付样板间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还需要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出台的文件中提供了一些具体措施,包括政府部门会进行执法检查,会让开发商的销售行为更加规范,让购房人更加放心。

近来,一些新房交付样板间和过去的展示样板间从设置标准到展示重点都有很多的区别。中央电视台2台记者在实地走访的过程当中发现,不少的交付样板间也存在一些问题,可能会对买房人的决策产生影响,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个楼盘,记者发现项目设置了沙盘和展板,但却没有设置样板间,取而代之的是销售人员对着电脑给购房人讲解PPT。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另一个新房项目,记者发现样板间里淋浴房并没有进行实体搭建,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淋浴间涂样的泡沫喷绘板。销售解释说,由于样板间所在场地的限制,只能这样进行展示。在另一个项目里的样板间,厨房、卫生间和北向次卧室的窗外都设置了消防连廊,连廊对三个房间的采光通风和隐私都会产生明显影响,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样板间的厨房、卫生间和次卧室里没有设置任何相关提示。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