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中央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1年12月22日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部分教师代表和全院研究生近百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刘明月主持。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首先致辞。陈文娟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此次学术论坛正当其时,意义非凡。陈文娟希望与会研究生能够始终葆有“勤”的宝贵品质,即勤思考、勤请教、勤动笔,坚定学科自信,提升学术水平,提高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院副院长黄刚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召开背景和筹备过程,以及论文的征集、投稿和评审情况并宣布了获奖名单。按照论文评审原则,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论文11篇,二等奖论文17篇,与会嘉宾为获奖论文研究生颁发了证书。

分论坛一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展开,博士生沈泉鑫、郑岩、王苗分别做主旨发言,王奎老师担任特邀点评人,硕士生李慧娟作为与谈人参与研讨。

沈泉鑫的发言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社会发展战略:百年探索与前瞻启示”,探讨了百年来党的社会发展战略的历史阶段、动力机制,及其对新时代创新党的社会发展战略的启示;郑岩发言的主题是“百年中国道路的逻辑起点”,基于实践探索、理论抉择、蓝图擘画和本质规定四个角度,提出中国道路的逻辑起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王苗在发言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其核心要义、鲜明特征、理论价值、实践意义。

在论坛交流研讨环节,王奎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和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一是选题紧扣主题,关注前沿话题;二是行文结构完整,条理清晰,逻辑自洽;三是材料详实,文献基础扎实;四是具有创新性,具有独立见解。大家还围绕论文的构思、写作,文献的阅读、整理,研究的国际视野,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论坛二围绕“中国共产党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的主题展开,硕士生彭畅和博士生杜凌飞、徐缘分别做主旨发言,简臻锐老师担任特邀点评人,博士生王先亮作为与谈人参与研讨。

彭畅以“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青年人才培养目标的历史发展与基本经验”为题发言,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青年人才培养目标的历史过程并总结了基本经验;杜凌飞以“网络空间道德耻感的弱化困境与有效提升”为题发言,提出道德耻感的培育和提升是我国道德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个体道德品质、提升个体道德自律和维。系伦理秩序具有重要作用;徐缘围绕“习近平关于‘五个认同’的论述”发言,分析和解读了理论渊源、科学内涵及价值导向。

在研讨交流环节,简臻锐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和发言表示肯定,论文选题契合论坛主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符合学术规范,但也提出在理论研究中的文本依托、文章逻辑、价值指向等方面有待加强。大家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话语、网络空间治理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分论坛三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史、思想探索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博士生杨瑞琴、向东旭、石蕾分别做主旨发言,刘礼老师担任特邀点评人,博士生张文学作为与谈人参与研讨。

杨瑞琴围绕“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诠释”这一主题发言,研究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世界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向东旭以“习近平关于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探析”为题发言,从理论定位、重要目标、根本宗旨、重要途径和重要方法五个层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石蕾围绕“陕甘宁边区建设中党的领导实践及经验启示”进行发言,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建设中推行“三三制”,重构乡村政权,发展边区经济,发动群众建设,对新时代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经验启示。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刘礼老师指出,论文作者富有创新精神,能够捕捉问题、不断追问,一定程度上做到理论性和现实性结合,希望能够进一步回归文献,探索历史发展脉络,达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破题深度。大家还围绕如何理解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论坛闭幕式上,副院长黄刚做会议总结。黄刚副院长首先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这个成功体现在所有研究生都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体现在大家在论坛中交流了思想、增进了了解,体现在大家通过举办和参加本次论坛学到了开展学术活动的方法和要求,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魅力和乐趣;同时感谢负责本次论坛筹备和组织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最后,黄刚副院长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能够自觉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既要享受学术论坛这样的盛宴,也要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努力做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问题的理论研究者。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学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和举措,每年举办一次,得到历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随着本次论坛的顺利闭幕,学院也将同时开启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筹备工作,让我们一起期待新一年的学术盛会!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