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聚力产业发展,共赴冰雪之约”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走近冬奥、走进延庆
发布时间:2022-01-23 来源:商学院

2022年1月1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联合中关村延庆园,以“新产业、新金融、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企业实践调研活动在最美冬奥城延庆圆满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党委组织员韩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中英、延庆区党组成员副区长苏礼华、延庆区科委主任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副主任付强、中关村延庆园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铁军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商学院10余位专任教师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孔伟明、王婷婷、严力群等老师、各年级的20余名在校生,以及来自银行、证券、投资、高端制造、文创等领域的20多位优秀校友,共计6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延庆园投资公司副董事长赵梅、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孔伟明共同主持。

活动合影

苏礼华在致辞时,介绍了延庆区筹备北京冬奥会的情况,将有21枚冬奥会金牌、30枚冬残奥会金牌在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延庆产生。他指出,对于后冬奥时代的产业发展,延庆区将以“世园、冬奥、长城”三张金名片为依托,积极规划“一三一四”的新发展格局,期待政、企、银、校多维合作,融合各方资源,一起携手向未来。

林嵩在致辞中,首先对延庆区及相关单位筹办本次活动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新时代对商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了解、观察、运用中逐步探索商科教育的新模式。未来,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中财学子汇聚延庆,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为延庆区发展贡献中财力量。

付强对中关村延庆园的产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中关村延庆园区定位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和“三城一区”成果转化承载地,是延庆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希望与会各位企业家和高校学者积极献策、大力宣传,助力生态延庆的创新发展。

耿勇介绍了近年来邮储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移动支付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创新尝试。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表明数字货币的使用将提升城市智慧水平,助推延庆区数字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延庆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景铁军对延庆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产业定位、空间载体、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中关村延庆园从金融投资、企业服务、科技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巨大创新,用数字化赋能产业园区,用创新运营模式提升企业优势,从而推动园区产业跨越式融合发展。

商学院校友结合各自企业情况、主营业务和发展需求,和延庆区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延庆区委组织部、人保局的负责人对产业落地、金融配套、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互动交流、畅所欲言,对延庆园区的平台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商学院校友建言献策

葛建新围绕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到访最美冬奥城延庆,商学院师生校友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对中关村延庆园区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葛建新期待延庆区相关负责同志、园区内的企业代表能带着相关政策和宝贵经验走进中财校园,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寻求合作契机、实现价值共创。

活动当天,商学院师生校友一行还前往北京远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创新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交流。面对先进的技术、各种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大家饶有兴致地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根据各自的兴趣方向和工作关注点,与现场技术人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商学院师生和校友在实地调研中开拓视野,领略创新科技的风采,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方向。

实地参观调研

中关村延庆园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是创新驱动引领下“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商学院师生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走出课堂,走进了科技创新园区,领会到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校友们则通过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了解更多的高科技发展动态,获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新产业、新金融、新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构建起了中财商学院与中关村延庆园合作交流的桥梁,为双方在后续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对口校园招聘、促进学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院师生将理论学习结合到产业实践中,帮助在校生提升视野,更好地开启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学院积极引入校友资源,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协作,推动园区和校友企业的合作共赢。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