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房地产税课题组“城市财政治理与房地产税:各国实践、研究综述及总结”研讨会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财政税收研究所

2022年2月1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圆满完成研讨会“城市财政治理与房地产税:各国实践、研究综述及总结”。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对2021年秋季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制研究”系列讲座和西拉丘斯大学“房地产税设计及征管”线上系列讲座进行综述和总结。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组长马海涛副校长致辞;课题组组长西拉丘斯大学(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侯一麟教授做题为Property Taxation in An Urban Fiscal Governance Framework(“房地产税与财政治理”)的讲座。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白彦锋、任强、何杨和姚东旻教授、复旦大学张平副教授及来自全国相关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及师生百人以上参与线上研讨会。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组长马海涛副校长和侯一麟教授分别以中央财经大学和美国西拉丘斯大学为中心发起两个房地产税研究讲座系列。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制研究”讲座系列和西拉丘斯大学“房地产税设计及征管”线上讲座系列。前者以国内学者为主,共6场,吸引部分国外学者参加。后者以面向全球学者为主,共9场,主讲内容涉及美国、法国和挪威的房地产税政策与实践,部分国内学者参与。两个系列总计15场讲座,在房地产税问题研究领域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研究团队特对上述15场讲座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各国实践进行评价。

中央财经大学任强教授和复旦大学张平副教授于研讨会开始对15场讲座进行回顾和综述。前9场研究方法有理论建模,也有实证分析;就具体研究内容看,有的以房地产税的征管评估为着眼点、有的以福利效应、房价或空置率作为着眼点。后6场的具体研究内容,有的涉及土地问题、有的涉及房地产泡沫研究、有的涉及学区财政、有的涉及沪渝两市试点的效应评估和我国政策设计模拟。

博硕士研究生王天祺、欧阳宇琦、郭义、秦韶聪和菅壮等针对系列讲座从理论模型研究方法和计量经济学工具使用等多个角度发表感想和评论。

西拉丘斯大学侯一麟教授做了题目为Property Taxation in An Urban Fiscal Governance Framework(“房地产税与财政治理”)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就系列讲座的缘起、现代城市的财政治理以及房地产税研究的相关分析框架及税制要素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对课题组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

会议最后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讨论,来自全国相关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及师生积极参与。会议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对与会者深化对房地产税问题的认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孙腾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