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金融学院召开2022年学生就业和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金融学院

3月16日,我校金融学院召开2022年学生就业和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针对推动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高校招生宣传工作力度两大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金融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

研讨会现场

李建军院长发表致辞,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做了进一步要求。他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指出毕业生规模、增量再创历史新高,考研人数高达400多万,伴随国内外不确定性,今年就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相比硕士与博士生,本科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更加巨大。李建军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老师作为“领路人”的指引与导向作用,提供正确的价值观念、职业指导和发展规划,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目标、找准自身优势,在就业岗位上能够充分自身学科优势与专业素养;二是辅导员队伍指导学生深刻认识到本硕博毕业生不同的求职定位和差异明显的就业形势,下大力气解决好本科生的就业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去基层锻炼,,“打铁还需自身硬”,呼吁同学们扎实本领,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不断适应当前就业环境和就业岗位需求;三是调动校友等方面积极性,加强与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对接,拓展就业岗位信息来源,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全流程跟踪。他强调就业工作是全体金融人的使命与职责所在,体现出我校求真求实的教育理念,感谢为毕业生就业工作付出艰辛努力的老师们,祝愿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学院党委书记毛静在发言中向关心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就业又是学生发展之基,也是毕业生步入社会、开启美好未来的第一关口,关乎毕业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生活状态,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和实践上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二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毕业生的就业是人才培养体系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内外部就业形势研判,建立健全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校院协同联动,提前谋划,主动求变,发挥好第一课堂在就业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毕业生的就业关乎学校长期事业、学院职责所在以及专业发展前景;三是从学生职业的深度做好就业工作,需要学院的学工队伍、班主任更要关注学生的就业,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特质和需求,细化分层,深入分析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和成长空间,个性化加以辅导和指导。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帮助同学们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让每一位毕业生了解自己,将自己的所学所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贡献出青春力量。

学院副书记李俊峰详细分析了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他指出,本科生就业率接近90%,硕士生就业率达100%,博士生留在高校比率有所提高;受疫情影响,本科生出国(境)留学比率有所下降。李俊峰介绍了学工队伍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成立就业小组、制作毕业生工作台账、开展就业动员会、建立实践基地和重点单位目录等13个方面。针对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他就下一步工作内容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实习机会;二是加强职业规划和行业辅导;三是有针对性地一对一指导学生;四是为有求职和升学需求的同学撰写推荐信。

毕业班班主任代表苟琴老师发言。她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就业工作是长期的,老师们在同学职业规划上做出积极引导。第二,老师们可以为留学同学提供推荐信等帮助,关注考研同学的复试准备和其他规划;第三,注重学生心理和思想建设。辅导员代表梅琪老师发言,她指出近几年就业形势变化较大。一是保研外校的难度增大;二是考研人数增加,考研结构改变;三是出国率下降,名校录取率提高。她认为,3月是就业工作的关键时间,应加强沟通与引导。团委书记于来老师介绍了招生宣传工作情况,一是学院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栏目采访、公众号宣传等五个方面开展宣传工作。二是组建招生团队,开展在线招生宣讲、开通热线电话等。三是开展现场宣讲,通过组织寒假回访、共建优质生源地等方式,积极推进招生宣传工作。

研究生代表李昊阳进行发言,他讲述了在研究生阶段实习和求职经历,他认为应该用人单位主要从第一学历、实习经历和个人能力三个角度进行选拔。他建议同学们增强获取信息的能力,通过“多看、多学和多做”提高个人能力;在求职过程中要调整心态,多思考,形成适合自身的策略。他认为学校和学院应该在毕业生就业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一方面是加强就业辅导和职业培训,提高同学们对金融行业的系统认知;另一方面是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优质实习机会,丰富同学们的实习经验。本科生代表田宇堃进行发言,他认为部分同学们对于国内外研究生目标院校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意愿,希望学校和学院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升学信息。在就业方面,部分同学也愿意扎根基层,深入到地方或返回家乡实现个人价值,希望学校和学院可以提供更多京外的实习与就业信息,拓宽就业信息渠道与信息广度,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相比于研究生,本科生在职业方向探索的时间与机会并不多,希望老师可以加强对同学们的就业指导,提供更多有关公司岗位的能力要求等详细信息。

在围绕就业工作和招生宣传两方面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老师积极发声,提出许多优质的建议。一是加强就业辅导,购置有关金融行业岗位的工作指南;二是建立业界讲座机制,增加业界导向的讲座,设计以投行、债券、资管等岗位为主题的业界讲座;三是利用金融实验室平台,构建模拟IPO、模拟路演等实操类的实验活动。

此次研讨会是对学生就业和招生宣传工作的深入思考,适逢就业求职黄金时期,也为学生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学校会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协同配合,用高质量的就业工作为让毕业生更好、更快和更满意地就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