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青年学者周扬在多家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

近期,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青年学者周扬(师资博士后)在多家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其中,周扬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Wealth accumulation by hypogamy in own and parental education in China”被婚姻家庭研究领域国际顶级刊物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AAA类)接受并见刊。该文探讨了夫妻及其父母的相对教育水平如何塑造家庭财富积累轨迹,为理解中国社会的财富分层现状提供了扩大家庭和代际关系的新视角。

周扬在国内社会学权威期刊《社会学研究》(AA类)的2022年第一期发表独作论文《工作流动轨迹与地位获得过程:一个序列分析模型研究》。该文系统刻画了市场转型以来中国城镇劳动力市场中工作流动对地位获得的影响,并为国内学界首次引介了序列分析模型。

此外,周扬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人口学权威期刊《人口研究》(AA类)发表论文《中国居民理想子女数量的宏观影响因素》,该文结合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和地区层级数据考察了影响中国居民理想子女数量的宏观社会情景因素,对理解当前中国社会的低生育率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在社会学核心刊物《社会》(A类)英文刊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发表独作论文“The trajectory of subjective social status and its multiple determinants in contemporary China”,该文系统考察了中国民众主观社会地位的影响因素及其变动轨迹,为更好地理解当前中国民众“获得感”现状提供了实证层面的经验证据。

 

周扬擅长使用定量方法对大型调查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专业研究方向为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人口学,研究兴趣聚焦于探讨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背景下,我国劳动力市场和婚姻家庭领域中的地位获得和代际流动模式等议题,当前发表的多篇论文主要是在该议题下的阶段性研究发现。

编辑:聂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