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增量效应还是资源再配置:‘撤县设区’改革给县域带来了什么? ——兼论中国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模式选择”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财政学院

4月20日上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财税论坛(2020-2022年第69期)。本次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卢盛峰教授作了题为“增量效应还是资源再配置:‘撤县设区’改革给县域带来了什么?——兼论中国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模式选择”的讲座,财税学院及多所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财税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汪昊教授主持。讲座伊始,刘金科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卢盛峰教授和所有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并指出财税论坛是一个“聚焦前沿,开放交流”的平台,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为国内外一流学者和学院师生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

卢盛峰教授对文章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思路进行了讲解。首先,他详细介绍了城市化进程中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尤其是“撤县设区”的实践与政策演变,指出“撤县设区”是城镇化模式下大城市化的现实需求,改革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打破了行政壁垒,但也涉及到公共资源在不同区域间的再配置。接着,卢盛峰教授介绍了本研究所采用的微观数据,该数据来源于高德地图2015-2020年全国公交车站地理分布数据,数据覆盖了各县及县级市所有公交车站点的精确地理位置,共计491万条观测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匹配城市统计数据。随后,卢盛峰教授以“撤县设区”改革为冲击进行准自然实验,解释并验证了改革对公共资源空间配置格局的影响,研究显示,撤县设区显著降低了县域公交车站站点的兴建概率,且这种影响在时期上呈现不断增强的趋势。在此基础上,文章还从异质性角度展开了进一步讨论,指出改革的政策效应在不同市县实力、市县关系及不同地理、文化、政治环境下会存在异质性影响。最后,卢盛峰教授还对样本进行分层,深入分析政策的影响机制,验证了撤县设区改革主要呈现出省内公共资源再配置的格局。本研究首次在公共资源微观布局角度评估了中国撤县设区改革的真实效应,对中国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模式选择具有借鉴意义。

寇恩惠老师作为评议人与卢盛峰教授就文章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表示本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就受政策影响地区的内生性、地理局限性以及文章变量选择与模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汪昊老师和刘金科老师也与卢盛峰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卢盛峰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答。我校何杨、杨龙见、郭婧、童健等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大家纷纷感谢卢盛峰教授的精彩讲解和回答,表示从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