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重要论述与总书记一直以来围绕“为什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略,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复兴的教育担当,具有战略性、真理性和独创性,为我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好地指导研究谋划和工作实践。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做“大先生”成为高校师德建设的新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中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早在2016年,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2021年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总书记有关“大先生”的讲话为高校师德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高校育人,师德先行,育人首先应当从师德建设抓起,尤其是党员教师应该在师德建设中起到带头和师范作用。

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何群教授:教师应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应该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对我们高校教师的高标准严要求。因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师之道,自古就有“经师”和“人师”说。“经师”,是指态度严谨、饱读经史,学有专长、不会误人子弟的合格教师;“人师”,则不仅要有高深的学问,而且德行高尚,热爱学生,深知教学的真谛。在今天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够引领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中国《礼记》上有句话:“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人师是教师的至高境界,也是教师的人生终极目标。我们应当努力去追求、靠近这个目标。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晓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再次强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心怀“国之大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中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司聃副教授: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当代科研工作者的职责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习总书记一直关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并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战略任务。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当代科研工作者的职责,作为高线一线教师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们应当扎根中国土地,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唯有此,才能真正实现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戴俊骋教授:

习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座谈的讲话提出了对青年教师勇挑重担的殷切希望,作为青年教师要立于时代之潮头,坚持中国道路,立足中国实践、凝聚中国力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之路。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孙琳副教授:

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对于总书记提出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指示深有感触。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努力成为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具体来说,就是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教师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学术造诣,做好课程思政,将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巧妙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和带动学生健康成长,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师资博士后谭帅老师: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这是青年教师的行路指南针。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努力修炼课堂教学能力,真正把总书记的寄语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同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履行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感,真正让学生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韩豫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激励了我们每一个高校思政工作者。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未来的育人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主旋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在未来育人工作中,讲好新时代思政大课,用思政大课讲好中国故事。团结青年学子一起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文产19团支部 杨海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也为新时代青年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期盼。“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心有远方,风雨兼程,努力把理想变成现实。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正确把握人生的航向,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汉语言19团支部 朱轩亿

一个国家要想立于巍巍世界之林,软实力是必不可少的竞争要素。哲学和社会科学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时代的洪流中,为了更好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成果更新,从而指导实践、提高成效。因此,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更应提升专业能力,砥砺进取,勇立时代之潮头,争鸣思想之先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青春效能!

汉语言19团支部 时艺冉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同在北京就读的大学生,我也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令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坚定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19团支部 李沛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印象最深的是“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大学是研究学问和探索真理的地方,好的大学就是要研究中国人民自己的学问。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结合具体国情,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大学建设道路。作为文传学子,我们要结合学校财经特色,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探索实现文化强国的独特道路。

广告20团支部 李婧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如今,我国的高等学府应扎根中国大地,着眼中国文化、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从文化底蕴中汲取发展力量,积极借鉴国外办学的有益做法,守正创新,稳健突破,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愿景下明确发展方向,育人育才,立德树人,努力迸发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活力。

汉语言20团支部 叶清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在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主题谈话时重点强调了老专家、老教授和中青年教师的不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既是鼓励,也是激励。当代高校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老专家、老教授和中青年教师共同奋斗。老教授要将中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一程。中青年教师也应努力向老教授看齐,积极引导学生走好人生的道路。

新闻20团支部 吴田英

青年人,如一年之春、一日之晨,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我们青年人需恪守其志,为国家担重担,为时代谱华章。我们与国家的关系是根与叶、源与流的关系。国家的发展给予了我们茁壮成长、充分发展的机会,而我们的成长推动着国家不断向前。勇立时代浪潮之上,我们应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伟大梦想而继续奋斗。

书法21团支部 赵若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对优秀青年的需求更加急迫。我们身为被历史选中的中国青年,更应该明白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白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真砖,加好瓦!

新传21-1团支部 魏欣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使我感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当今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每天都感知和接受着新的知识和信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拒绝“躺平”和“摆烂”,在奋斗的过程中感受幸福的人生。

新传21-2团支部 王诗萌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青年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青年人应当自觉肩负历史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将个人理想同共同理想密切结合,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作为奋斗目标,锤炼自身本领,培养能力才干,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实而有力的后备力量。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