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01 来源:经济学院

当前一轮疫情正处于上升期,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形势,经济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密切关注特殊时期的师生意识形态及思想动态。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面向在校毕业生、疫情严重区域学生、学院教师教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开展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现实维度、有情感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系列活动,力求在特殊时期使师生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种应急预案的讲解和演练,增强师生对于疫情防控的信心。

及时传达,周密部署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时部署工作,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和认识;

通过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辅导员和相关行政人员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明确各岗位职责和防控意识,组织相关演练。增强教师防控意识,多渠道进行思政教育。

加强对教师的疫情防控教育,提高教师的防控意识

学院党委委员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了解学院党员师生思想动态,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对支部建设做出点评,并对党员进行疫情防控教育,深刻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员教育,促进党员发挥引领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全院大会对全院教师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引导鼓励教师通过一课堂向学生讲授疫情防控思政课。

云端谈心,凝心聚力

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与2021级硕博学生开展“云谈心”视频会议,深度了解疫情居家期间学生的状态,答疑解惑,提供定向帮助;

学院领导班子通过视频连线慰问目前正在上海的学生及校友,倾听防疫危险区声音,为疫区学生凝心聚神,共渡难关;

学院品牌活动之一的“润园对话”开启线上版,学生自由报名组合预约,与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学老师进行专题沟通交流;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18级本科毕业生代表线上座谈,就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同时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思想教育;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和本科生研究生教务秘书与学院本硕博各年级和班级学生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听取学生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

校内走访办座谈,深度践行一线规则

学院领导班子深度践行一线规则,对于留校学生重点关注关心关怀,深入走进支部、宿舍等,拓宽工作场域,通过座谈会和走访的方式,加强沟通,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院党委委员与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青年思想和心声;

学院党委与在校学生开展座谈会,就毕业生就业等问题与学生充分沟通交流;

领导班子成员与辅导员走访在校生宿舍,与学生充分交流校园疫情防控和学业就业情况。

增强学生主观能动性,自发进行思政教育

学院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学生骨干,班级会议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居家网课,平衡好学业和心态,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思政课内容和精神,做好思政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引领作用,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宿舍指导员功能型党支部共12个党小组,做到全覆盖学生,组织开展宿舍建设、自律学习、职业规划、经验交流、谈心谈话等线上活动15个,覆盖参与学生400人次,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演练中,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从一般疑似病例、高度可疑病例、确诊病例三种类型,教室、宿舍两种区域的角度讲解了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要求;学院宿舍指导员功能型党支部在活动中特别强调了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中,党支部同学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稳定同学情绪,凝聚群众力量,共抗疫情。

积极响应“全校同上思政课”,引导正确认识

4月29日,学校邀请马克思学院思政课教师王静副教授在线上为全校师生教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院积极响应,通过教师群、学生年级群和班级群逐层通知师生观看王静副教授的录播课,引导师生正确理解国家疫情防控总方针“动态清零”政策的含义以及坚持总方针的必要性。

编辑:陈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