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赵春明教授做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九期)暨“明德·博喻”师德师风论坛(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5月6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九期)暨“明德·博喻”师德师风论坛(第四期)。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赵春明教授作了题目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实践和体会》的讲座。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三十余人参会。

张晓涛代表学校对赵春明教授能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对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指出本次讲座对推动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体系有机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春明教授做专题讲座

赵春明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在教学实践和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创新与体会。首先,赵春明认为应从历史的和马克思主义的角度让学生们理解西方国家生产关系的演变轨迹和趋势,并以西方资本主义近代以来从最早的个人私有制,到后来的股份制、个人垄断、国家垄断,最后到了当今的国际垄断形式为例,说明了这一过程是对私有制的一次次扬弃,由此可以坚定同学们对世界未来发展道路的信心。赵春明还列举了通过具体事例帮助学生理解和面对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新思想。其次,赵春明阐释了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的基本思想,即确立润物无声的教学理念,注重教书育人,强化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的效应。同时,还以西南联大的例子,讲述抗战时期中国知识分子是如何在艰苦岁月中坚持学习和研究,并从中走出一大批优秀学者的。再次,赵春明总结了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四个理念:确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达到全方位进行课程思政的共振效应;确立过程性评价的教学理念,注重在各个环节都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以影响学生;注重科学研究,为课程思政提供有效的载体。最后,赵春明强调课程思政并没有一个人人统一的具体形式,可以体现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各个方面,主要还是应该以教师自身擅长的方式为主。

赵春明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互动

论坛的最后,赵春明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张晓涛对赵春明的讲座表达谢意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希望全院教师能够从学科和专业特点出发,融思政元素于无形,始终将“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