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童伟研究员出版专著:《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2020-2021)》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财经研究院

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童伟研究员撰写的专著《俄罗斯财经报告(2020-2021年)—俄罗斯完善国家治理的财政经济支撑》,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童伟研究员出版的系列丛书《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中的第八本。

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研究一直是我校优势学科方向。自上世纪60年代起,在姜维壮教授、魏振雄教授等一批知名流苏学者的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在苏联政治经济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延续和发挥这一传统优势,我校于1988年成立苏联东欧研究中心(后改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为研究方向,发布了一批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高质量研究成果,2017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

自2011年起,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在童伟研究员的带领下,开始潜心编写与打造系列丛书《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已分别对俄罗斯公共财政、政府预算、税制改革、银行与资本市场、对外贸易与投资、企业管理、社会保障、农地制度、住房改革等领域进行了专题研究。

本次推出的《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2020-2021年)》,着重针对普京第四期任期俄罗斯国家治理背后的财政经济支撑进行研究。在开启第四任期前,普京主掌俄罗斯已近二十年。这二十年是俄罗斯大力推进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构建新型财政体系的关键时期。通过这一时期的改革,俄罗斯逐步构建起现代税收制度,建立了以《预算法典》《税法典》为代表的财政经济法律体系,实施了以结果为导向的中期预算,建立健全了国家财政经济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系统。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为俄罗斯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奠定了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与此同时,国防支出占比过高,挤压民生服务;养老支出缺口庞大,政府负担日渐沉重;储备基金被迫关闭,财政稳定功能受到抑制;债务规模快速增长,偿债压力日益增大等问题的不断突显,又对普京第四期任期的执政提出了严峻挑战。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