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承担的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成果在中国知网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金融学院

5月30日,由金融学院教师编写的《中国金融学主题知识体系》学科资源包在中国知网正式上线,该资源包为王辉教授负责主持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国金融学知识体系构建及教研资源平台建设》的重要成果。

《中国金融学主题知识体系》立足全球视野,扎根中国实际,系统梳理凝聚中国金融智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应用价值的重要专题,对这些专题的经典和前沿文献进行梳理、归纳和评述。本体系的研究主题涉及货币理论与政策(谭小芬教授、郭豫媚副教授负责)、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李建军教授、王辉教授负责)、金融与经济发展(黄志刚教授、陶坤玉副教授、苟琴副教授、谭小芬教授负责)、金融科技(戴韡副教授、彭俞超副教授、丁娜老师负责)、资产定价(张学勇教授、姜富伟教授、陈锐副教授、朱一峰副教授负责)、公司金融(吴锴副教授、朱菲菲助理教授负责)、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周德清副教授、陈锐副教授负责)、大类资产配置与金融市场联动性(张学勇教授、王辉教授负责)等8个领域,21个主题小类。

资源包在梳理理论和实践前沿的过程中,重在分析国际金融框架在中国的适用性和中国金融研究进展。首先,资源包给出本领域研究背景及发展概述;然后,对该领域重点子方向提供了系统的文献综述,并对该领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做了分析和展望。资源包设置了“重点文献推荐”章节,供读者有所侧重地开展学习和研究。一方面,该体系为新进入金融学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简单、快速地浏览金融学研究最新前沿的资源平台;另一方面,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提供了挖掘相关领域创新点的参考资料。

我校金融学院现已形成“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为两翼,金融安全工程为引擎”新金融学科体系。我校教师深耕金融教学和科研多年,在梳理国内外金融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从理论上阐明有中国特色金融学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联系,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金融学知识体系,并最终形成该学科资源包。该资源包的建设将对金融领域的研究者提供该领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和思考,减少金融学文献的重复检索和资源浪费,帮助研究生课程教师优化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

资源包链接:

https://x.cnki.net/xmrd#/professor/dd72c20ffc414749a65e9b89a43ce801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