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勇担重任共克时艰 ——信息学院师生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信息学院

今年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近期北京市的新一轮疫情,正处于“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不容丝毫迟疑和松劲懈怠。信息学院党委鼓励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勠力同心,履艰克疫。

教工党员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在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学院教工党员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志愿工作,切实履行党员的光荣职责,得到了所在社区的一致认可,彰显了我校教工党员的优良品质和担当精神。

计算机与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党员王茂光同志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他冲锋在前,服务在社区“防疫抗疫”的一线,组织和协助小区人员开展体温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期间,王茂光同志严格遵守防疫安排,全副武装、不畏炎热,以无比的耐心和细心,提醒和说服参加核酸检测人员遵守防疫规定、有序排队,确保了检测工作的圆满完成,为社区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努力和汗水。

王茂光同志担任社区志愿者(左一)

公共课与思政教工党支部党员、信息学院分工会主席唐小毅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成为了所在社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疫情当前,唐小毅同志协助社区负责小区出入人员的核酸报告查验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唐小毅同志不畏酷暑、任劳任怨,将平时工作中的耐心和真诚带到了每一次核查中,圆满完成了本次志愿工作。

唐小毅同志担任社区志愿者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教工党支部党员郭树行同志从2020年至今坚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他依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负责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疏导工作,默默地为北京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学院学生党员多维度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从多视角多维度组织支部活动,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学文件、谈近况、做实事。在日常工作、理论学习、先锋模范等方面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充分发挥支部在特殊时期的服务职能。党支部成员则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力社区、学校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活动——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各项工作按时高效完成。通过线上会议、语音通话、文档共享等方式,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如期进行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及党员、党支部工作考核会议等工作内容。疫情虽然阻断了同学们回校的步伐,但是支部并没有因此停下工作的脚步,运用多种工作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党史理论学习——凝心聚力,知行合一

为加强疫情居家期间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同党员的密切联系,发挥党支部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功能,紧密结合最新疫情防控的社会形势,开展党支部的各类学习和服务工作。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身在上海、国外等疫区的同志向支部党员介绍所在地疫情形势、疫情防控情况,通过党员亲身经历讲解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筑牢全体党员抗疫决心,号召全体党员深入所在地基层,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党支部进一步结合各支部党员的实践行动,组织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文件和倡议书,学习疫情中的先进党员事迹,撰写和交流学习感悟。通过学习和实践,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党员筑牢责任奉献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工作,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同样发挥支部作用,紧密联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中央财经大学《致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引导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毫不动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支部在进行常规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加强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先后组织多次防疫思政大课集体观看及学习研讨活动,支部成员反响热烈。

支部党员——守土尽责,践行宗旨

校外党员——面对疫情冲锋在前,彰显我校学子风范

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的胡澎翔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任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志愿者,负责提醒当地居民进行日常核酸检测。胡澎翔同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清晨挨家挨户提醒小区居民做核酸,核酸检测开始后,他还需要维持队伍秩序,减少检测队伍混乱现象。而对于部分为重复核酸检测工作感到烦躁或不理解的居民,他则一遍遍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核酸检测工作的必要性,以取得居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对小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胡澎翔同志则发挥自己对小区环境更为熟悉的优势,带领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多次上下楼,即使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强度高、困难多,他也咬牙坚持,甘心奉献,积极担任社区志愿者,直到社区恢复正常社会生活。胡澎翔同志的付出也得到当地部门的肯定,彰显了信院学子不畏困难勇担当的风采。

胡澎翔同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证书

2022年1月31日,正值春节,故城县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赵雨霞同志所在的村庄进行多轮核酸检测、严格出入管理。面对全面多轮核酸检测,人手力量紧缺局面,赵雨霞同志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报名参加到所在村委会防疫工作小组工作中,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赵雨霞同志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奉献,表现优秀,受到了当地地方政府的表彰。对此,赵雨霞同志也有自己的感悟:“我发现不仅仅是大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很多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在学业之余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与他们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我感受了蓬勃的青年力量,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这样一群青年贡献‘青春力量’穿透疫情,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希望。”

赵雨霞同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证书

2022年初,面对不明朗的疫情形势,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张思奇同志参与到家乡的疫情志愿服务中去,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思奇同志表现优异,受到当地地方政府的表彰。在经历了这样一次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后,她认识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张思奇同志也学会慢慢扛起党员应尽的责任,报名了镇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这次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张思奇同志的工作是帮助医护人员担任扫码与登记地工作,每天工作四个小时。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她深刻体会到了白衣天使们的不易。

张思奇同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证书

校内党员——积极配合勇担重任,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高世岷同志作为留校学生中的一员,主动承担起统计督办在校本科生核酸检测、汇总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基本信息、协助发放沙河校区防疫物资、联络楼宇学生负责人组成疫情工作组等学校工作,为学校抗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疫情防控期间,高世岷同志每天定期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统计以及汇总工作,利用自身在word及excel等方面的特长,对各项表格数据进行高效汇总,确保学校抗疫工作圆满顺利完成。虽然每天的工作非常单调繁重,但是高世岷同志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保证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各项任务,同时最大限度利用空余时间为在校师生做实事。

高世岷同志参与学校志愿活动

在得知学校招募青年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和组建"龙马之光"青年突击队时,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严嘉琪同志立马报名参与了这项活动,为北京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开展云支教志愿服务和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严嘉琪同志认为,面对如今严峻的疫情形势,身为党员的我们更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使命,全力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严嘉琪同志担任学校青年志愿者

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杨旭同志身为一名在校共产党员,积极配合辅导员和学校进行各项管理工作,作为信息学院在校生负责人之一,他每天早上都会督促每一位同学起床按时去做核酸,核酸过后准时在截止时间前半个小时筛查遗漏人员,尽力做到按时核酸零遗漏。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了解各位同学的困难和心理状态,及时向辅导员反馈,积极协助解决相关困难。此外,杨旭同志还应学校相关要求加入学生管理群。在这近两个月的时间,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遏制住了疫情扩散的趋势,杨旭同志不辱使命,做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真正该做的事。

近期,全国各地疫情形势反复不定,高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信息学院将继续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师生党员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帮助师生解决特殊时期的困难和问题,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