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硕士学位论文选集《财政问题的新思考》(系列丛书第四部)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财政问题的新思考——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8级硕士学位论文选集》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共收录硕士学位论文5篇,共计46万余字。自首届毕业生毕业起,中心每年持续对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进行编辑出版,至今已出版发行四部。本系列丛书从历届硕士学位论文中精心挑选5-6篇,将中心师生有关财政问题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收录并编撰成书。

本书作为系列丛书的第四部,选取了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8级部分财政基础理论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论文5篇,收录的文章是经过学校与中心匿名严格外审与评定、具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与潜力的硕士学位论文。5篇论文包括李浩阳同学的《控制权框架下PPP项目的最优合约结构——基于不完全合约 和市场垂直竞争理论的研究》,借鉴新市场财政学的思想,基于不完全合约和市场垂直竞争的理论框架构建了一个两阶段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以讨论PPP项目合约中的最优“约定控制权”和“剩余控制权”分配结构,进而明确PPP模式中权责利关系配置的完善逻辑;邓导同学的《行政层级如何影响纵向政府间财政收入再分配——基于政策文本的分析》,整理了包括我国各级政府的预决算文件、各类财政文件、部门和地方规范性文件等217份政策文本,并选取山东省和福建省做典型地区案例分析,厘清了行政层级如何影响纵向政府间财政收入再分配这一问题;王玥宁同学的《中国政府预算间关系研究——事实、特征与优化》,以政策文本分析和描述性分析为主要的研究方法,并结合历史分析等方法,讨论我国政府预算间关系的事实逻辑、特征规律与优化方案;杨宁欣同学的《我国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财税政策比较——基于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法》,将研究聚焦在金融中心形成的制度因素层面,运用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研究不同金融中心城市出台的财政激励政策工具效果;张彤同学的《“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过程中税收分享政策和方案设计研究——基于协同发展视域》,通过从已有的税收分享政策梳理中分析问题,并对国内外区域协同发展领域的税收分享政策进行针对性的经验借鉴,从而给出“京津冀”税收分享问题的解决方案,最后从案例入手评估税收分享方案的实际效果。

作为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出版的第四部学生毕业论文选集,本书充分展示了以跨学科的视角与方法对中国特色财政问题、财政现象、财政规律的研究现状,集中反映了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我国特色的财政实践与前沿理论方法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特色,体现了新市场财政学理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更好地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培育具有应用能力、开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学术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