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学术著作《金融养老》在中国老龄委华龄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华教授的学术专著《金融养老》近日在中国老龄委所属的华龄出版社公开出版,该书是陈俊华教授接受华龄出版社的邀请,结合其多年来在老龄产业投融资研究领域的实践和思考撰写的一本学术专著,入选《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丛书》,并由华龄出版社资助出版。

该书共分八章,主要系统介绍了金融养老的理论基础、金融养老的国际实践与经验总结,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养老的政策体系、主体路径、政策性金融实践、市场性金融实践。旨在对我国金融养老从理论支撑、国际经验比较、具体实践与问题等方面做一个全面回顾和总结。该书的主要目的是向读者介绍金融养老的国内外相关理论与相关主体实践的最新情况,其中国际实践与经验总结的部分写作素材直接来自于作者2019年跟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英国和德国多城市进行的实地考察。在当下国家战略对老龄问题以及对养老产业研究关注度持续攀升的背景下,该书对于老龄政策制定、金融业界实践及个人养老准备等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陈俊华教授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老龄产业投融资领域的研究,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老龄产业投融资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主持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广西省老龄委等机构委托的老龄产业投融资管理的相关课题,在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中国旅居养老发展报告》(副主编),受邀参与撰写《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和政策》(中国发展出版社)、《老龄蓝皮书——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老龄产业发展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这本学术专著《金融养老》是陈俊华教授在老龄产业投融资管理研究领域的又一代表性研究成果。

编辑:李俊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