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新时代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2022年9月4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当代北京史研究会主办,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专委会、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东信金创(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时代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雪莲·亮点东四文创园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暨当代北京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为主题,发布《北京十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并特邀五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

论坛签到后,与会嘉宾观看了雪莲·亮点东四文创园的改造短片,并在亮点文创园创始人丁平的介绍下参观了该文创园。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主持了当代北京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在致辞环节中,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淼发表了相关讲话,庆贺当代北京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

随后,市社科规划办二级巡视员、当代北京史研究会会长袁方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顾汉春对当代北京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进行揭牌,并给专家颁发聘书。

论坛的第三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发布了《北京十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该报告讨论了北京文化产业2012-2022年的总体发展分析以及北京文化产业的结构性分析,并从政策导向、投资驱动、科创融合、人才支撑和园区承载五个方面讨论了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报告最后,提出了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的思路与建议。

在特邀专家的主题演讲环节,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对“十四五”时期北京文化产业的展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围绕元宇宙,北京数字文化未来发展的总枢纽进行了演讲。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开展了主题为科技赋能文化、创新城市记忆表达的生动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教授探讨了人文主义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联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邹统钎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思考进行了总结演讲。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利探索,将为国家文化经济发展和文化经济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