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部署,在学院4号楼318会议室、201党员活动室设立同步直播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姜涛,教师、辅导员代表,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三十余人集中观看学习。

学院师生普遍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迅速认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传承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基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学院其他师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就近就便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师生感想

刚刚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心情激动而振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指出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见证经历了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这一伟大历史阶段。内心充满自豪,总结过去伟大成就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学院党委将带领广大师生继续传承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基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凡的工作业绩。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姜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让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报告旗帜鲜明的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蓝图和路径。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我深受鼓舞,今后学习和工作中会把报告中提到的新型工业化、制造强国、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数字中国等重要内容落实到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刘志东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全程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报告振奋人心,令我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对新时代的新征程,我更要立足本职,坚定信念,明确工作目标,找准工作重点,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高等教育发展建设大道上的螺丝钉。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局、财经兴国大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 王金亭

今天怀着兴奋的心情我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直播,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实感受到了这十年来国家和人民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这十年来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才能团结起来,也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趁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下定决心,继续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胸怀天下,助力国家战略,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奋斗终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知联会成员 井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之际,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党的领导下,如今我国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观的成就,包括航空航天等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如今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作为海归青年党员,为祖国建设发展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是我的使命。党的    二十大的召开让我充分了解到了当下国家各方面的发展进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我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也定当竭尽全力,为祖国学有所教,建设教育体系,在科研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知难而上,迎难而上,贡献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海归教师党员 周鹏

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大事件对我们来讲意义深远。同时,习近平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值得我们深思。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的青年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要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昝姝书

伴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话语,我们共同回望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般的巨大挑战,是党带领着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度过一道道难关,也创造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身为华夏儿女我为祖国的奋勇向前和伟大成就倍感骄傲与自豪。报告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你我寄予厚望,我深感使命重大。“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实事,努力提升自身素养,运用所学所想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争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祖国母亲也为青年你我感到骄傲!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 刘妍

回首奋斗路并眺望前方,党的二十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要时刻为理想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褪去稚嫩,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加油中国,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祝福中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投资学2021级 张樱曦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但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依旧完成了许多使命,铸造了伟大成就。从实现脱贫攻坚到国产飞机C919腾飞,从一步步建设文化自信到奥运展雄风,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现在的中国,是国富民强稳步迈向中国梦的中国,是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从中听出了共产党对克服前路艰难,创造新的伟业的决心与能力;而反腐斗争要时刻吹响冲锋号,坚持改善民生,是对人民最郑重的许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车轮滚滚前进,国家和党在向上向好的路上又走过五年。新的五年,新的征程,相信我们的党一定会用新的伟大奋斗去创造新的伟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022级大数据英才班 赵梓锜

编辑: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