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创新发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院长谈治学”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创新发展学院

为切实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10月12日下午,创新发展学院新生引航工程之“院长讲治学”专题活动在学术会堂402举行。创新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教授围绕大学阶段如何求学、为学进行分享。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艺茹主持。

袁淳老师做主题分享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袁淳老师指出,大学作为探寻知识和真理的殿堂,始终走在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沿。求学治学要做到观大势、明大德、立大志、求大学。一是观大势,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财经类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红色理财专家”的光荣使命,如何在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性历史新阶段,找准目标定位、找到人生航向,需要我们以开放心态和理性视角,主动了解世界格局、国家大势、经济形势。二是明大德,创新发展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均为经济学科,经济学的学习更要求有大格局、大视野,牢记“国之大者”,涵养“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三是立大志,理论来自实践、服务实践,好的学问应该“顶天立地”,研究最前沿的理论,服务最真实的实践,袁淳老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鼓励同学们在观大势中培养大视野,学以致用,努力发现真问题、致力解决真问题。四是求大学,大学是一个人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要尽快从高中的学习模式转变过来,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做到从全面到精通、从知识到思维、从单一到综合的进阶升华,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图书馆崔灿老师做专题分享

随后,图书馆崔灿老师为同学们做“新生入馆教育——如何高效利用图书馆”专题报告,通过介绍我校两校区丰富的馆藏资源,解读图书馆各项服务的使用规则,阐述纸本资源及电子资源的检索与获取方法,强调学术规范,引导同学们诚实守信,严谨治学。

本次专题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创新发展学院的新生们将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学思笃行,求索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朝着梦想奋楫扬帆。

编辑: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