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金融学院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性,以锻造中国未来金融人为目标,凝聚育人资源,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准确把握育人工作方向。

面对十年来具有崭新时代意义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纷纷表示要精深学业、努力科研、服务社会,践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

金融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

学院党委书记毛静:党的二十大是里程碑,全方位展现了党治国理政的愿景目标和施政策略,同时也是加油站,为新发展阶段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新遵循新动力。接下来,我们要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工作,切实把党的建设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院的发展优势,转换为育才育德的政治优势,真正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人才培养高地。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学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教育工作者,聆听报告倍感振奋,报告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需要强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基于国情实际和战略目标,构建高质量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自主培养体系。要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勇于创新、勇毅前行,探索出社会主义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略。要发展素质教育,在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中,我们必须以五育并举为基础,狠抓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委员、正处级组织员张晓红:党和人民经历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二十大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科学谋划了新的目标任务,指导我们以纲领性文件为遵循,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奋斗目标,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应用到工作中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俊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作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辉: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未来的视角给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我们全体师生都是新时代各项成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二十大对我们各项工作有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满动力和斗志,全面推进伟大事业,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增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委委员、党建创新部主任苟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宏伟蓝图指明了思想遵循、路线原则、目标路径。作为高校专业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等政策,也为我下一步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尹力博:在高校师生喜迎二十大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深受感动。在大会过程中,我更是感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成绩是激励也是动力,一流大学一流人才要靠老师们的拼搏奉献。作为样板党支部的书记,我一定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态度对待真理,坚定教育理想。

教师党员郭俊杰:作为今年刚刚入党的教师党员,我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成绩十分自豪。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到了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这一代人责任重大,一定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征程上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做好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准确依据,特别是开拓了质量党建和精准思政的工作思路和研究视野。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功夫提高价值引领和政治引导的工作本领,完成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话语深化和细分化传播的重要任务。

团委书记于来: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广大青年学生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确定了人生的发展方向,找到了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社会进步之间的契合点,最终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辩证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也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增进了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进一步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英: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备受感动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些离不开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济金融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作为金融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质量人才。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负责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武婧淞:站在新起点上,作为本科生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更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落实落细党支部建设,坚持做到“七个有力”,强队伍、提质量,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品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助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博士生党员朱家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新论断给我们博士生研究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角度,很多表述的调整,说明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不仅是政治号召,更是博士研究生做好研究工作的使命指引。

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刘雨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怎么行,就是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面,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的重大问题,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活力。

2021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鹿鸣:我们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国家事业取得了诸多历史性成就,中国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国家、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我们特有的方式,把满腔的爱献给祖国、献给党。

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书记乔彦祥: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百折不挠,踔厉奋发,风华正茂赓续千秋伟业;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扬帆奋进启航万里长征。我们生逢盛世,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绚烂的华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副书记郭懿娴:党的历史是一代代青年紧跟党走,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当代青年要发扬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国青年也势必承载着国之大者的微光,新时代青年的自信、大道至简、真诚友善的精神气质,拒绝躺平、选择碾平的态度,没有够好、只有更好的信念,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圆梦伟大复兴。

学生会主席解家豪:历史性成就,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显得更加难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这也更需要我们金融学子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王腾:能够亲眼见证这日新月异的十年,能够亲眼见证中国人民彪炳千秋的功绩,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我们完成了一段伟大的历史书写。从新中国史看,这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从改革开放史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这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这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

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是教育强国的鲜明体现,是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成果。金融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引导师生把握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增强建功立业新时代新征程的主动性,持续推动金融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积聚人才成长比较优势,充分发挥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政治引领作用。

编辑: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