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党委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法学院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通过集中收看和自主收看相结合的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师生党员反响热烈,展开热议。

中央财经大学纪委委员,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吴韬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下面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谈几点学习体会。第一,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政策方针和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第二,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以德立身,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法治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第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将学术研究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做真学问和有用的学问,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自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尹飞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价值以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意义,清晰界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和布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重大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作为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使命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被提升到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优先发展被置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首位。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当好学生领路人,争做“大先生”。我们要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实现法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法治工作队伍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治国理政大局,努力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实践体系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更加认真深入地学习、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伟大实践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前景广阔。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迫切需要财经领域法治建设的充分保障。这就为我们充分依托财经高校经济领域学科优势,立足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保障,着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数字经济法治应对,法学与经济学交叉、国内涉外统筹,形成并强化财经法学特色和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在强化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和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法治建设,着力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各生产要素重点突破,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徐颖

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听后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面育人的工作使命。面对新时代新的工作,如何将招生、培养和就业工作进行一体化建设和发展,成为我们工作新的思考和命题;如何将大学的家、校和学生个体联合式教育和管理,融入大学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如何将学生的挫折教育,作为一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日志,值得探究。作为高校教师,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工作指南,鼓励学生昂扬向上的学习精神、工作精神、合作精神,为我深爱的教育工作砥砺前行,永不松懈。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教授李伟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直播,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十年来我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并从十二个方面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指明了方向,是新时期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还特别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深感重任在肩、责任在肩,在未来的工作中有必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法治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还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充分体现了党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法治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法学研究工作者,应深入了解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参与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才智。

法学院教授蒋劲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治党治国赢得举世叹服的辉煌成就。我作为党员公法学者,为党的领导制度的先进,为党的领导能力的高强,倍感自豪。

我们懂得,党的领导制度之所以先进,源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

我们懂得,党的领导能力之所以高强,首先是得益于我们党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党掌舵领航。

我们的党内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认、规定、保障党的领导作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作为党员公法学者,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决心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此为指引,继续深入研究、解释党的领导法规、根本领导制度,推进领导法学研究,并将研究所得输入宪法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党内法规课的教学,为党的事业竭尽绵薄。

法学院2022级法学研党支部学生党员杨雨婧

红船抖擞再长征,百年壮阔创辉煌。党的二十大是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我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会场里,大家认真观看、聆听报告,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无比激动和自豪,这一刻我们的心与国家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一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充满着大国自信,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生逢盛世,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也要有自己的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学思并用,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2022级法硕法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子渝

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党员,我深刻意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学思并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前进的引领,奋斗的召唤。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伟大梦想,练就过硬本领,不负使命担当。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2022级法硕法学第二党支部书记曹建明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很荣幸能够见证党带领我们不断继往开来、走向未来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应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身,不断增强自身素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实践,不尚空谈,将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浇灌梦想、用行动践行理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时间中绽放绚丽之花。

正如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所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青年党员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天起就应要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党员的谆谆嘱托,我们应铭记在心,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展现青年党员的风姿。我们应当以党的二十大为学习契机,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将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理想相结合,胸怀全局、立足实践,在新的历史起点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勇毅前行的品格。

编辑:陆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