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师生学术成果获中国会计学会英文会刊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会计学院

近期,中国会计学会英文会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CJAS)公布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评选结果,我校会计学院吴溪教授(通讯作者)、梁上坤教授与已毕业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寒阳(第一作者,现供职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合作论文“Killing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Auditor choice in merger & acquisitions and subsequent auditor assurance quality”荣获该奖。获奖论文发表于2021年第9卷第1期,第1-23页,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1697213.2021.1977893)。

在并购交易中,上市公司作为主并方通常倾向于选择年报审计师负责并购标的审计,从而降低并购风险与成本;但实务中仍有一批主并公司的管理层选择非年报审计师负责并购交易的审计。对此“异象”,该研究提出,做出后种选择的管理层在主观或客观上制造了并购交易审计师与年报审计师之间的潜在利益竞争,从而可能实现两方面的机会主义收益:其一,公司在并购当年的年报审计中得到更加宽松的待遇;其二,公司在并购交易完成后的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审核中得到更加宽松的待遇。基于2008-2017年的并购审计市场数据,该研究发现了与上述假说相一致的证据。

在学术贡献方面,该研究通过并购交易的审计师选择情境,展示了公司管理层通过制造出外部治理力量之间的利益冲突,可以实现对每一项外部治理目标的削弱效果。更一般地,该研究揭示出,当公司面临多项外部鉴证服务需求时,管理层在外部鉴证机构的选聘上存在着明显的多元选择权,从而可能对多项外部鉴证服务的质量产生负面影响。以往公司治理领域的文献主要关注各类治理机制是否以及如何约束或激励管理层,这项研究深化了管理层可能如何对公司治理机制实施反制的理解。

在监管实践方面,该研究建议,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信息使用人值得关注上市公司在并购交易环节的审计中介机构选择,尤其在选择非年报审计师的情况下关注随后的年报审计质量和业绩承诺审核质量。

中国会计学会英文会刊CJAS由国际知名出版商Taylor & Francis集团出版,目前采用开放存取(open access)方式在全球发行,有效提升了中国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CJAS年度最佳论文的评选方式为,由中国会计学会每年邀请CJAS所有编委会成员在遵循回避原则的条件下,基于研究问题的原创性、严谨性、相关性以及写作质量等学术标准,在CJAS上一年发表的所有论文范围内投票选出。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科长期致力于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和中国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此次获奖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校会计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