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商学院

10月13日下午,我校商学院举办了2022年第十三期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讲座邀请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副教授龚宇博士为主讲嘉宾,商学院师生四十余人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同步会场出席本次活动。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流教指委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副组长刘晓红博士主持讲座。

龚宇博士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层级可持续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创新,已发表SCI/SSCI论文近50篇、教学案例三篇。论文发表在多份高水平期刊如IJOPM,IJPE,IJPR,IMM,BSE,担任《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ABS 3,影响因子10.8)与《Journal of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s》(ABS 2,影响因子3.3)副主编,担任国际期刊IJOPM,IJPR等客座编辑,同时担任JOM,IJPE,IJPR,TRE等多份国际知名刊物匿名审稿人。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克服供应链脱碳的障碍因素:基于先行者的案例研究”,本研究通过六个先行者的案例研究从供应链层面开展相关研究。研究发现了四个常见障碍:“巨额前期投资成本”“缺乏意识”“缺乏专业知识”和“抗拒心态”。中小企业同时还面临着“缺乏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支持”和“投资回报不确定性”等额外障碍。在绩效层面,大多数先行者都取得了与其碳中和倡议相关的积极经济绩效。基于研究结果和文献,本文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讨论了政府和企业如何能共同克服供应链脱碳的障碍因素。

分享结束后,针对讲座主题,参会师生积极参与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