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商学院

11月2日上午,我校商学院举办2022年第十五期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讲座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与财务管理系高震男博士为主讲嘉宾,商学院师生三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会场结合方式进行,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刘薇副教授主持会议。

高震男,现任我校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投资者行为和企业风险管理。在Financi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Top Pap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等学术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Information Quality, Behavioral Bias and Performance”,研究以2012-2014年之间,不同城市开通4G网络服务作为准自然实验,探究个人股票投资者获得信息的多样性程度的提高和质量的改善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影响。基于中国个人股票投资者的交易数据,本文使用DID模型研究4G网络开通后对投资者交易量、投资收益和行为偏差的影响。本文发现,当某一城市开通4G网络后,投资者的交易量有明显下降,但增加了对波动率和Beta值较高的、非本地的股票的交易,而且投资收益明显增加。这一变化在缺乏经验的投资者群体里面更为显著。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