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陈华彬教授专著《民法的构筑》出版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法学院

日前,我校法学院陈华彬教授所著《民法的构筑》一书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为陈华彬教授部分论文结集,共计35万字,具体篇目如下:《我国民法典制定的指导原则与模式选择》《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时代特征》《行使民事权利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物权优先于债权原则及其例外情形》《十九世纪德国普通法学围绕所有权移转对尤里安与乌尔比安法言的释读》《动产所有权让与中的交付》《邻地通行权》《建议我国的动产抵押权制度——兼议我国“企业抵押贷款法”的制定》《无主物先占》《关于建立我国民法物权制度的研究》《区分所有建筑物楼顶空间及其架空层的所有权归属》。该书还收录了陈华彬教授所著、由日本学者翻译,分三期(三次)发表于日本法学期刊《法政论集》的日文版文章,有关“访谈摘录”和社会(学界)对陈华彬教授的有关著作的“书评”。

三十年来,陈华彬教授深耕民法领域,不断钻研、精进、沉淀,继《债法通论》、《物权法论》等著作之后,又添一力作《民法的构筑》。该书内容覆盖民法典制定过程、民法基本原原则、物权、债权等多种研究领域,既有对民法典立法进程、模式选择的思考分析,又有对邻地通行权等制度的研究探讨,集中体现了陈华彬教授在《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对民法典立法的回望与制度现状的思考。陈华彬教授立足实际,高度关注《民法典》立法进程中所反应的问题与法律实施进程中涌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思考,并结合实际,融入自己对于制度的理解分析,对现实问题做出了理论回应与实际构建,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陈华彬教授所著《民法的构筑》是我校法学院为全国法学界献出的一本高质量著作。该书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结构严谨,由远及近、由点及面、由历史进程到现代发展,与其他作品一同构筑成完整、精巧的陈华彬系列民法作品。陈华彬教授始终以严谨、认真地态度打磨书目,注重书目的体系性、完整性与逻辑性,使得该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不仅能为立法界、理论界、实务界提供具体参考,也能成为法科学生深入研究民法典立法演进历程与部分物权、债权制度的重要学习文献。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