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八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0月21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第八期“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惠园杰出学者刘斌教授,做题为《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与中国企业创新:促进还是抑制?》的讲座。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百余人参会。

论坛伊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代表学院对刘斌教授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青年学者,刘斌在学术、政策等多领域不断深耕并有出色的成果,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讲座围绕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与中国企业创新展开。刘斌详细介绍了2018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大幅收紧的背景,简要回顾了相关文献,并指出了研究的创新点,并分别从理论机制、典型事实、计量模型、结果分析、机制检验、拓展分析等方面对研究做了全面且生动的展示。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抑制了中国企业创新产出,促进了中国企业创新投入,这一效应主要通过阻碍创新知识流动和改变企业注意力配置等机制实现。具体地,从动态效应看,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对中国企业创新产出的抑制效应不具有可持续性,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从创新类型来看,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主要会促使中国企业减少低质量创新产出,对高质量创新产出影响不明显;从创新模式看,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会促使中国企业从“外源创新”转向“内生创新”。此外,研究还发现,研发国际化、龙头企业带头创新、政府创新驱动可帮助企业应对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影响。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研究的具体细节展开讨论,充分交流了研究想法与研究建议。在研究点评环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与建设性的讨论,与会师生收获满满。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