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九期)暨“名师高徒·传承”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0月2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谢丹夏做客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九期暨“名师高徒·传承”系列讲座第一期,做题为《信息载体技术与经济增长》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校内外师生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对谢丹夏副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谢丹夏副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领域,以及谢丹夏副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数字经济领域所做出的一系列开创性研究。

谢丹夏副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最新研究:信息载体技术的发展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他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为听众们梳理了从古代的造纸术、印刷术,到现代的电子存储技术等的发展对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促进作用,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论以试图回答一个经济学界长期争论的问题,即如何将前现代社会的增长停滞与现代社会的经济高速增长放在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下进行解释。研究通过划分能够帮助知识的保存和传播的“信息载体技术”,强调知识的积累是受限于这一类技术的发展的,并给出解释:前现代社会中的此类技术发展较为缓慢,导致创新的激励较低,从而造成了增长的停滞;而在现代社会中,此类技术的高速增长总是较为提前的,由此为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支持。这项研究不仅具有历史和理论方面的意义,对于如今的数字经济革命尤其是芯片技术的重要性也给予了相应的阐释。

在互动交流环节,谢丹夏副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模型模拟中参数取值问题”以及“对于模拟结果的进一步阐释”等方面的问题。

在总结和致谢环节,张晓涛对讲座进行简要总结,指出了在经济学研究中传承关系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做前沿的研究。张龙天助理教授进一步总结升华了本次讲座的“传承”主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