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0月25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第七期)在线上腾讯会议上拉开帷幕。本期论坛特邀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风控业务经理,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校友,2013级国际贸易学硕士校友周钰迪为师生进行《国际原油定价、套期保值与风险管理》的专题分享,院长张晓涛教授,贺培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杨武副教授以及院内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孙瑾教授主持。

周钰迪是我校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校友,2013级国际贸易学硕士校友,师从建院书记贺培教授,从业以来凭借突出的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在本职岗位发展迅速,具有国内外实践经验,作为有情怀的国贸人,他一直希望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资源与力量。

周钰迪从国际原油贸易与定价、金融衍生品与套期保值、国际原油贸易风险管理以及自己的从业感悟四个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中,他对原油概念以及石油工业做了简单说明,通过数据阐述原油地位以及现今国际原油供需不平衡现状,对国际原油发展历程进行了脉络梳理。他提出国际原油的政治化与金融化的变化形势,并结合俄乌冲突的分析,直观的向大家展现了石油贸易在国际的重要地位,并从国际原油实货贸易的分类、原油实货贸易的价格如何确定、国际原油计价标准的三个要素细致的讲解了国际原油贸易的定价机制,通过分享自身在海外工作的故事感悟,指出2010年以后中国能源企业成为基准油价格中的重要参与者和合理反映需求的重要力量,中国能源企业在原油定价中开始占据重要地位。

在第二部分原油金融衍生品与套期保值中,周钰迪对石油贸易结构、4个全球主要原油期货市场、原油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场所、原油期货与原油纸货的主要区别、美式欧式亚式原油期权以及各个地域市场的联动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又对套期保值的概念与机制、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原油贸易企业的套期保值以及实货风险敞口分析进行了阐释。

第三部分国际原油贸易风险管理,周钰迪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进行概述,并结合实际工作中参与尽职调查的例子,让师生更直观的感受到尽职调查在风险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在分享接近尾声时,周经理以国贸校友的身份,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中的体会,对国贸学院学子提出“立志高远,放眼全球,自信自强,博采众长,善于学习,守正创新”24个字的期望。他表示,希望每一个国贸学子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行业,都要秉持国贸人国际视野,致力于成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桥梁;同时,在跨文化工作环境中,保持文化以及能力自信,秉承中财人独特的扎实和踏实的工作品质优势,以昂扬自信的态度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为国家民族个人发展贡献力量,并在最后由衷的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多年各方面培养的感谢。

互动环节中,周钰迪细心解答了同学们对欧佩克减产石油的影响、套期保值相关问题以及新能源快速发展对石油行业的影响等相关困惑。

张晓涛院长对讲座进行点评总结。他借此机会,生动地向同学们阐释了“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名字的来源与内涵,暨让学子们能够在校内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拥有同实践经验丰富的业界翘楚交流的机会,以论坛为媒介传达业界前沿信息,从而打通知识与实践壁垒,达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目标。张晓涛强调,要让优秀校友与在校学子,通过论坛交流学习,将中财精神以及国贸品质薪火相传,培养术、道皆通、自信、踏实、谦逊、有实力的国贸人,让国贸人在国际化市场更具竞争优势。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