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创新发展学院教职工党员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创新发展学院

11月2日下午,创新发展学院教职工党员集体学习会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创新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海涛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踔厉奋发谱新篇”为主题,带领全体教职工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汉军主持。

学习会现场

马海涛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前提。高等教育承担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马海涛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前提。高等教育承担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马海涛发言

马海涛结合创新发展学院发展和实际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要全员覆盖抓好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分群体、分层次开展针对性强、系统化的学习教育;三要强化融合融入,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活动、进课堂、进实践、进科研,让学习宣传阐释掷地有声,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四要注重成果转化,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和实际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要切实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立足国家战略需要,突出专业特色,促进科教融合,推进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国际交流能力、扎根社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三是线上线下并举,加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教师海外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有广泛影响力的财政学、金融学、经济学精品教材;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树立全球视野,链接海内外资源,孵化精品项目,在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上树立特色品牌;五是强化导师主体责任,增进老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切实发挥导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规范训练、创新能力培养中的指导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嘱托全体教师不负学院党委期望,高质量完成学校赋予创新发展学院的各项历史使命,创新拔尖高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中财大经济学和公共政策领域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共同实现创新发展学院的第二次飞跃。

李汉军表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不息。过去十年,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带领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创新平台近十年的发展也受益于这个伟大变革的新时代十年,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中财大“财经报国”的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致力于整合“三院一中心”的优势资源,培养具有高水平学术素养、国际化视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和革命事业接班人。

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在教育方面,学院要深入思考如何培养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端国际化经济学人才:一是要在“立德树人”这一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上继续深化改革,从制度、激励和评价等各个角度,努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一批课程思政重点项目;二是要在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这一问题上继续深入思考,基于国际化、重数理基础、重思维能力塑造的人才培养特色,让学生有更大的选课空间,更个性化的职业成长,让老师在课程建设上有更多合作,以问题或专题为导向,融合多学科研究范式,提升综合研究能力。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和研究工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学术支持。

学院组织员樊睿琳重点汇报了学习心得,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基石;二是牢记使命任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三是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始终要服从于党中央将教育、科技、人才定位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大局;四是严守党章党纪,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艺茹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怎么看”,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教育发展、青年工作、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将下力气夯实理论学习、沉浸式开展精神宣讲、全方位做好宣传阐释、全要素推进实践学习,上好知行合一的鲜活思政课。在学生工作、党团建设工作中求真求实、创新融合,立好“风向标”,守牢“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组合拳”,打通“一公里”,教育引导学生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校准青春航向,做爱国者、奋斗者。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汪雄剑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三方面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启示,表示在教学上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体系,将世界上优秀的、前沿的知识介绍给学生;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体系,将中国的经济学讲授给学生;要加强教材建设,让教学工作有教材体系的牢固依托和支撑。在经济学研究上,要从国家战略出发,善于发现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经济问题。在人才培养上,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阳重点就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方面交流学习体会,表示将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学者的学术合作,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推动更多学生成为中国故事的见证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推广者。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莉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心得。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亿从微观视角,谈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精神需要有应变之心和探索之心。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雪从辅导员的视角进行分享,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首要任务,是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承诺,在工作实践中要做到眼里有光、心中向党,心中有爱、扎根学生,抬头看路、自我给养。

后续,学院将通过个体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共同谱写创新发展学院的崭新篇章。

编辑:陈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