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档案整理实践课》开课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档案馆

作为学校新开设的5门劳动实践课之一,由档案馆团队设计并主讲的《档案整理实践课》于10月31日下午正式开课,20名2022级本科生选修课程。

档案知识和技能是职业能力素养的重要组成内容,课程立足于档案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档案管理和治理能力的关联性、数字档案资源与大数据时代的交互性,经过精心设计,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面向需求、面向未来,打磨了16学时内容充实、案例丰富的课程。第一课由档案馆副馆长王玉玫和管理科科长刘蕾共同主讲。

王玉玫老师从档案的起源、发展讲起,结合同学们的学科背景,介绍了会计档案等专门档案的分类与作用。刘蕾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档案馆新旧库房,介绍了智能档案密集架的使用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现存最早的档案文件和一些具有学校办学特色的历史照片。通过馆库实地参观,同学们对馆库设施建设要素、档案的凭证性和价值性、档案和历史的关联性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识。

课堂上,同学们对档案和档案工作充满好奇,积极提问交流,课堂气氛活跃热烈。接下来,课程将从纸质档案的立卷、整理与归档,档案管理系统著录,档案数字化,档案利用和日常生活,智慧档案馆建设等方面入手,继续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将档案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与档案利用真实案例、档案整理现场操作等充分结合,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认识到档案是什么、相应作用,认识到档案与治理、档案与历史、档案与职业素养的关系,掌握基本档案整理技能,树立档案意识,帮助同学们在大学时代初步构建起价值思维、历史思维,助力学生未来职业发展。

编辑:陈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