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暨“名师高徒·传承”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1月21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二十七期)暨“名师高徒·传承”系列讲座(第三期),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做题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研究》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众多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主持,梅冬州教授作为龚六堂教授的学生在讲座的最后发表传承感言。

张晓涛代表学院对龚六堂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龚六堂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领域以及在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

讲座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研究”这一主题展开讲解。龚六堂教授结合我国的历史背景介绍了共同富裕这一概念的演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和明确,党的二十大更是明确指出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龚六堂教授通过图表的形式生动呈现了当今世界与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现状,以此强调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重要挑战。他深刻剖析了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针对如何缓解收入不平等这一问题,龚六堂教授带领参会师生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指出了报告中提到的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要点。此外,龚六堂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和自己指导的学生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着重介绍了他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公共资本与收入不平等,研究表明,高公共资本的国家更有能力加大对传统基础设施和民生基础设施的投入,进而大幅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份额,从而显著缩小了收入差距。龚六堂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保持公共资本的适当规模,二是提高民生基础设施投入,三是促进传统基础设施升级。

在互动交流环节,龚六堂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房地产与收入不平等”以及“公平和效率”等方面的问题。

张晓涛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在经济学研究中传承关系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做前沿的研究,收入不平等既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在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具有独特的含义。随后,梅冬州教授介绍了龚六堂教授在现代经济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从学术、教学和生活三个方面回顾了师从龚老师的求学经历,以及龚老师对自己的培养,再次对恩师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将继续向恩师学习,对学生悉心指导,进一步升华了本次讲座的“传承”主题。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