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导学”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12月3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导学”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作专题辅导报告。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瑞华主持。研究院师生、校友在线参与讲座。

微信图片_20221203112237

讲座现场

李向阳围绕“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安全化趋势”这一主题,从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周期演变、发展方向、动因和中国的选择等维度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221203090632

李向阳做主题报告

他简要回顾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周期性演变,对“两个平行的世界市场”、“超级全球化”、“经济决定论”、多边主义与全球经济规则等经济安全领域的历史体现和成说展开批判性分析。从企业、民族国家和国际三个层面解析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表现和发展趋势。他认为,在企业层面,投资者偏好在发生转变,在民族国家层面,经济民族主义兴起,在国际层面,最突出体现为价值驱动的国际经济合作。他从学理上深入解读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背后动因,分析了技术进步、收入分配不平等等内生因素和自然、人为等外在因素的作用。他提出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在高技术与战略性资源、供应链、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规则制定等方面对中国的影响,并探讨了中国应对这些挑战的思路。

在问答环节,参会师生与校友共同探讨了中国企业的海外运营与战略、经济安全和地缘政治格局互动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03090558

王瑞华主持讲座

王瑞华在主持和总结中,对李向阳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的讲座内容既有战略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和理论厚度,对研究院师生更深入地理解国家经济安全、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他嘱托研究院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持续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