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12月3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全国总决赛胜利举行。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本届模拟市长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吸引近五十所高校360余支队伍参赛,经专家评审,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十所高校11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181e9bb1842be031d5ef57ea640d305

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为中共济宁市委党校书记、常务副校长孙琪,评审委员会委员为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孙宽平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等四位专家学者。

6d5e9719d45aea84a0d14fe0cd15996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致辞。她代表大赛主办方向参与大赛的评委、专家和团队同学表示欢迎与感谢,介绍了“模拟市长”大赛的办赛初衷与发展历程,希望通过大赛给同学们打造一个“以市长思维思考、研究问题的平台”,为大家创造与专家及城市管理者对话学习的机会。

大赛分为团队展示答辩、“市长”PK、评委点评三个环节。

在团队展示答辩环节,团队基于前期提交的报告文本,展示调研过程及研究成果。

1b842ec2c94adf399b223f65f632ccf

华南理工大学碳循中山队以公管人的视角深入中山市小榄镇的低碳试点工作,探寻多元主体在城市治理中的协同治理机制,为城市的低碳发展提供“中山经验”。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341

山东大学民e青听队通过深入调研青岛市政府推出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为政府平台更有针对性解决公民诉求提供改善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346

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市长队通过考察大数据赋能南通市建设“统筹有效、协调有度、权责明确”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具体成效,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出优化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349

南开大学砍掉烟囱队致力于分析天津市当前基层数字治理过程中存在的数据烟囱等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35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小纵队以武汉市为研究案例,为进一步激发生态文明的内生动力,促进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和经济综合发展出谋划策。

0e641a63c6a2412530569ea74ea6186

四川大学“疫”战到底队以成都市为例,探讨了在多重风险叠加下,如何稳定和发展经济,保障国计民生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400

深圳大学行道鹏城队致力于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和实现城市提速发展,研究慢行交通建设对前者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404

中山大学童心协力队适时反思儿童与社区的关系,坚持问题意识,为助力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提出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412

中央财经大学京遗求精队聚焦让北京市遗留空间焕发新活力的问题,对于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遗留空间功能再造等现实问题展开分析。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416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羊了个羊队依据现有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机制存在的问题,基于工作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方面为桶前值守制定完整的机制。

微信图片_20221203173420

山东大学良法善治队聚焦山东省T区的“清河行动”案例,全面梳理及总结地方政府在“清河行动”中的行为逻辑,以小见大尝试对法制与政策的一系列问题予以回答。

在“市长”PK环节,评委抽取大赛题目,各队“市长”依次对问题做出了回答。

孙琪总结了参赛队伍的展示成果,肯定了各团队的精彩表现,参赛队伍聚焦当下中国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大赛规模大、选题新、水平高,为同学们打造了专业平台。他希望能够通过参赛为同学们将来解决实际问题,为老百姓谋福祉打下基础,实现中国政府的良治、善治和法治。

于鹏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对下届大赛做出邀请,希望各高校以及赛区继续支持大赛,青年学子能继续关心城市发展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青年与国家的双向奔赴。希望本届大赛可以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美好城市”的种子,实现从“模拟市长”到“真市长”的蜕变。

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奖项

队伍(个人)名称

一等奖

1.“大数据”十市长队,中国人民大学

2.京遗求精队,中央财经大学

二等奖

1.碳循中山队,华南理工大学

2.民e青听队,山东大学

3.行道鹏城队,深圳大学

4.童心协力队,中山大学

三等奖

1.砍掉烟囱队,南开大学

2.南湖小纵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3.“疫”站到底队,四川大学

4.羊了个羊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5.良法善治队,山东大学

最佳文本奖

碳循中山队,华南理工大学

最佳风采奖

民e青听队,山东大学

最佳市长

卿子欣,童心协力队 中山大学

编辑:梁江燕